應美國要求 俄逮捕駭客組織REvil成員 攻堅畫面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5日訊】美俄因烏克蘭議題高度緊張之際,俄羅斯美國要求,搗毀了勒索軟體犯罪組織REvil,並逮捕14名成員。

中央社報導,美國去年11月曾宣布懸賞高達1000萬美元,盼取得任何有關在REvil集團中擔任要職者身分或位置的線索。

俄羅斯電視頻道REN TV播放探員攻堅的畫面。畫面中嫌犯被壓制在地,現場查獲一疊又一疊的美元和俄羅斯盧布現鈔。(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表示,在與警察聯手搜查25個地址後逮捕14名成員,起出的財物包括4.26億盧布(約新台幣1.5億元)、60萬美元(約新台幣1600萬元)、50萬歐元(約新台幣1600萬元)、電腦設備與20輛豪華汽車。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說:「基於美國要求展開調查行動…這個組織犯罪團體已不復存在,用於犯罪目的的資訊基礎設施已被掃蕩。」組織成員已被移送法辦,恐面臨最重7年有期徒刑。

另有消息人士告訴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有俄羅斯公民身分的成員不會移交美國受審。

美國政府一位高階官員表示,華府很高興看到這場逮捕行動,並說「據我們了解,今天(14日)被捕的其中一人曾涉入去年春天『殖民管線公司』(Colonial Pipeline)遭網攻事件」。

美國燃料管線營運業者「殖民管線公司」系統去年5月遭駭,導致美國東岸大範圍汽油短缺,駭客所用的是REvil同夥所開發、名為「黑暗面」(DarkSide)的加密軟體。

逮捕行動是兩國罕見合作的明證。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表示,俄國已直接向華府說明俄方對這個組織採取的行動。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表示無法立即發表評論。

路透社報導,在俄羅斯當局宣布破獲駭客組織REvil之際,烏克蘭正在因應導致政府網站關閉的大規模網路攻擊,但沒有跡象顯示這兩起事件有關。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