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手 北京連打三虎 黨媒警告:刑上大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5日訊】2022年新年伊始,當局打「虎」勢頭迅猛,半個月內已有三隻部級「老虎」被擒。黨媒日前罕見警告「打虎拍蠅,哪管『刑不上大夫』」。專家分析,習近平是在警告對手,在反腐問題上可能要大打出手。

1月14日,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廣西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劉宏武被查。他是繼西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張永澤、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董事長王濱之後,第三隻落馬的部級「老虎」。

在此前一天,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長孫力軍被正式起訴,涉嫌受賄、操縱證券市場、非法持有槍枝等罪名。

中紀委官網還發布消息說,反腐專題片《零容忍》從1月15日開始播出,其中將有三個「大老虎」現身說法,而孫力軍電視認罪的畫面提前在預告片中曝光。

當局密集打「虎 」之際,黨媒也在營造反腐輿論聲勢。《人民日報》14日頭版發表題為《「窯洞之問「的答卷人》文章,再度大談「自我革命」,稱黨史上那些「生死攸關」的轉折點,往往是一次次絕境重生的自我革命。

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在《遠見快評》節目中分析,黨媒再次提及「自我革命」,說白了就是習近平要廢了鄧小平那套束縛,重訂黨內幫規,尤其在反腐問題上可能還要大打出手。

「既然叫做革命,那當然就不是請客吃飯了,而是要流血鬥爭的」。

另外,文章還引述習近平在學習六中全會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對那些在黨內搞政治團夥、小圈子、利益集團的人,要毫不手軟、堅決查處!」

文章指,習近平在多個場合表明態度:「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鬥爭是不切實際的」,「反腐敗不是有頭無尾的『爛尾樓』」。

此外,文章還罕見喊出了「打虎拍蠅,哪管『刑不上大夫』」這樣的狠話。

唐靖遠認為,這次黨媒喊出「哪管『刑不上大夫』」,有點不尋常。自中共十九大以後,當局反腐明顯降格,最高上限沒有超過部級官員這根線,副國級以上官員等於都有了「刑不上大夫」的免查金牌。這是當時習近平為修憲與黨內派系妥協的結果。

「現在黨媒明說要廢掉『刑不上大夫』,說明習近平現在有點壓力山大了。」唐靖遠表示,習近平這是在兩會前警告對手:「如果還要繼續鬥下去,他就不惜廢掉免死金牌,先來一把『自我革命』,看看誰在嫌自己命長」。

他認為,這個話等於是習近平向黨內開出了籌碼,讓習連任,可以繼續「刑不上大夫」;不讓習連任,習近平就會掀桌子、擼袖子、加油幹,哪怕打爛半個中國也在所不惜。

今年秋季召開的中共二十大,決定習近平能否繼續其第三任期。《世界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曾分析,習近平的連任道路日漸風聲鶴唳,在江派的鬥爭包圍與派系掣肘之下,習肯定不想服軟,所以未來一定會跟江派發生關鍵的生死決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