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旅行會致貧血 馬斯克火星移民計劃或受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5日訊】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太空旅行會降低紅細胞的數量,導致「太空貧血症」(space anemia)。研究人員表示,億萬富翁馬斯克(Elon Musk)的移居火星的計劃可能比預期的更難實現。

根據週五(1月14日)發表在《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上的研究,渥太華大學(University of Ottawa)和渥太華醫院合作檢查了14名去過太空宇航員紅細胞計數,發現在太空中他們的身體被殺死的紅細胞比在地球上多54%。

在這項研究之前,太空貧血症被認為是剛到達太空時宇航員的身體快速適應反應,因為體液會轉移到上半身,從而導致血管中10%的液體流失。

領導該項研究的渥太華大學的特魯德爾(Guy Trudel)博士說,事實上,貧血是進入太空的主要影響,「只要你在太空中,身體殺死的紅細胞就比製造的多」。

正常情況下,人體每秒鐘會殺死和替換近200萬個紅細胞。特魯德爾的團隊發現,在6個月的太空任務期間,宇航員的身體每秒殺死300萬個紅血球。

研究人員在新聞稿中說,男性和女性宇航員經歷了同樣的紅細胞損壞,13名宇航員中有5名在著陸時出現臨床貧血,一名宇航員在著陸時沒有抽血。

「我們以為我們了解太空貧血,但我們並不知道。」特魯德爾說。

特魯德爾補充說,當你的身體處於失重狀態時,擁有較少的紅細胞並不是一個問題。但是在登陸地球後,或登陸其它星球時,貧血會影響宇航員的能量、耐力和力量。

報告中指出,在宇航員返回地球後,通常3到4個月,紅細胞數量會恢復正常,但科學家們發現,在返回地球一年後,宇航員的紅細胞死亡率仍比其太空任務前高30%。

特魯德爾說,「這是在談到移民其它星球時,我們可能低估了的一個因素」。

研究人員建議,有心力衰竭風險,患有心絞痛、胸痛和其它因貧血而惡化的疾病的人不要參與剛剛起步的太空旅遊。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