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港人英國集會:還香港新聞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7日訊】短短半年內,香港《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和「眾新聞」等香港敢言媒體相繼被迫停運。近日,逾千港人在倫敦市舉辦集會遊行,抗議香港的新聞自由遭到中共打壓。

在英港人連續第三個星期舉行支持香港新聞自由活動。綜合媒體報導,15日, 多個英國港人組織在倫敦市中心皮卡迪利圓環舉行「還我新聞自由 一人一信塞爆香港經貿辦」集會和遊行。

超過一千名港人遊行穿過倫敦鬧市,到香港駐倫敦經貿辦抗議。抗議者吶喊着:「還我新聞自由!還我新聞自由!」(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集會有3名嘉賓發言。一直關注香港情況的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創辦人、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發言,他講述曾在1997年至2002年於香港擔任記者,當時香港仍有新聞自由,記者能夠向任何人隨便發問問題、調查某些事件。然而過去半年,由《蘋果日報》開始,多家傳媒相繼在高壓下被迫關閉。

羅傑斯說:「如果《蘋果日報》標誌着香港新聞自由的死亡,那麼立場新聞和眾新聞的關閉,就代表香港新聞自由被埋葬。但我們不能任由香港新聞被殺死活埋,而不在世界發出最大的聲音。」

他表示在《香港國安法》下,大批民主派人士被囚,他和很多在外港人只能依賴傳媒了解香港情況。而當香港傳媒一個一個倒下,香港變成資訊黑洞,必須敦促國際社會為此發聲並作出行動,使中共明白他們將為此付出代價。

前香港新聞工作者王俊彥發言時反駁港府聲稱香港「仍有新聞自由」的說法。

王俊彥說:「香港政府說新聞機構的停運,只是他們自己的決定,聲稱香港的新聞自由沒有被打壓,不覺得新聞自由受到衝擊,甚至指每天都有抨擊香港政府的新聞。但其實新聞自由是一種環境,不單純是實質有或者沒有新聞的存在,當環境不能再容許新聞工作者在自由、安全、不受威脅之下報道新聞時,新聞自由亦不再存在。」

前《癲狗日報》記者陸威廉則以錄音方式發言,他表示今次是自己離開香港兩年後首次公開發言。 他指《癲狗》雖然沒有立場新聞和眾新聞出名,但創辦人黃毓民在月初仍因香港員工的安全決定停運。

陸威廉坦言,香港的新聞自由在主權移交後每況愈下,特別在2020年中共實施《國安法》後,幾乎消失殆盡。

嘉賓發言後,過千名港人由皮卡迪利圓環出發,遊行至香港駐倫敦經貿辦,排隊遂一將信投入經貿辦的信箱,歷時近一小時。倫敦警察廳派出4名警員維持秩序。

有在英國進修的外國記者一同參與遊行,來自危地馬拉的記者Claudia Cruz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表示,作為記者,必須挺身支持香港同行。

Claudia Cruz說:「我們實際上也面對同樣的問題,政府會借外力嘗試使傳媒關閉,嘗試使我們噤聲,但他們不會成功。我們必須奮力捍衛人們的知情權,這是人權。」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