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特斯拉與澳企達成石墨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7日訊】最近,特斯拉與總部設在澳大利亞墨爾本的石墨生產商Syrah Resources簽署了一項石墨協議。分析人士認為,這是此類交易的首次嘗試,旨在減少特斯拉對中國石墨的依賴。

Syrah在非洲莫桑比克經營著世界上最大的石墨礦之一,該協議的價值尚未公布。根據上個月的協議,總部位於德克薩斯州奧斯汀的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將從2025年開始購買Syrah 公司位於路易斯安那州維達利亞的加工廠購買其生產的80%的產品,即每年8000噸石墨。

總部設在英國的電池材料數據和情報供應商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的穆爾斯(Simon Moores)說,這項交易是特斯拉提高自己製造電池能力的計劃的一部分,這樣它就可以減少對在全球石墨市場上占主導地位的中國的依賴。

「它從地緣政治的頂端開始」,穆爾斯解釋說,美國希望在國內建立足夠的產能,以便能夠在美國國內製造(鋰離子電池)。而這項交易將允許特斯拉在中國以外獲得石墨。

穆爾斯說,在美國生產電池將減少特斯拉在中國面臨的一些問題,因為中國的一些礦區存在環境問題。特斯拉還在新疆地區設立了一個展廳,中共官員被指控在那裡對大部分穆斯林少數民族實施強迫勞動和其它侵犯人權行為。

穆爾斯說,特斯拉每年生產近100萬輛電動汽車,而無法採購足夠的電池是其最大的制約因素。近幾個月來,電池行業一直面臨著石墨供應短缺的問題。

Guidehouse Insights的首席電動車分析師Sam Abuelsamid說,與Syrah的交易是特斯拉為確保相對稀缺的電池原材料所做的更廣泛努力的一部分,因為電動車的需求預計會增長。

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材料化學教授Donald Sadoway說:「這場大流行使我們注意到,我們的供應鏈很長很長,輕而易舉就可以破壞供應鏈。有人可能突然說,『我們要抬高價格』,或者『我們拒絕發貨』。」

穆爾斯說,對於澳大利亞礦業公司Syrah來說,這筆交易是「至關重要的」,因為它的石墨產品有了一個非中國購買者。

石墨有兩種形式:來自礦山的天然石墨和來自石油焦的合成石墨。兩種類型都用於鋰離子陽極材料。除用於鋰離子陽極外,高級石墨還用於燃料電池、太陽能電池、半導體,LED和核反應堆。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