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力軍罪名引猜測:有人要救他 有人想往死裡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7日訊】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長孫力軍案,近日被提起公訴。但針對孫力軍案的定性,北京當局發出不同的聲音。有分析認為,中共高層有兩股勢力,一股想救孫力軍,另一股想「往死裡整」,突顯高層內鬥已經白熱化。

已落馬近兩年的孫力軍,近日被提起公訴。1月13日,中共最高檢察院官網公布,孫力軍案已經調查終結,近日已向長春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罪名包括受賄、操縱證券市場和非法持有槍枝罪。

但專家普遍分析,如果按這三種罪名對孫力軍定罪,明顯是嚴重縮水。孫力軍所觸犯的主要是政治問題,但檢方對他的指控中,對政治問題隻字不提。

就在孫力軍被公訴的消息發布之後,中共官方釋放出另一種異常嚴厲的信號。1月15日晚,中共中紀委與央視聯合製作的反腐紀錄片《零容忍》中,首次以「政治團伙」定性孫力軍案。

在孫力軍被宣布公訴之前,中共公安部的聲明也異常嚴厲。公安部新聞發言人李蓓1月10日在北京表示,公安部將肅清孫力軍等人流毒影響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貫徹始終」,對涉及孫力軍等人問題的人、事、案進行全面清理。

針對中共官方發出的上述種種信號,時政評論人士江森哲分析,中共高層明顯有兩股勢力,一股就是要把孫力軍「往死裡整」,另一股勢力要「救」孫力軍。

江森哲在他的Youtube頻道《森哲深談》節目中說,對孫力軍案定性政治團伙案,這種定性在中共體制內是最為要命的問題,其它問題都好辦,一旦上升到政治問題,那就是敵我矛盾,那就要從嚴處理。

江森哲分析,危害政治安全在毛澤東時代,就等於是「篡黨奪權」。給孫力軍扣上政治團伙這個罪名,那就是要把孫力往死裡整。

可是另一方面,檢方對孫力軍的三項控罪中,對政治問題隻字未提,更沒有說他有什麼政治團伙,只是單純的經濟犯罪指控,而且稱「調查、偵察終結」。

對此,江森哲說,這明顯就是要替他開脫,想要救孫力軍。這表明北京當局內鬥已經進入白熱化、公開化,雙方離攤牌應該是不遠了。

孫力軍於2020年4月突然落馬,2021年9月30日,中共中紀委在對孫力軍的「雙開」(開除黨籍和公職)通報中,公布了孫的多項罪狀,而且措辭極其嚴厲。

中紀委指控孫力軍 「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政治品質極為惡劣」、「成伙作勢控制『要害部門』」,嚴重危害『政治安全』」等。

自由亞洲日前引述分析稱,孫力軍任職期間有幾個「動作」一直為外界所詬病,包括參與鎮壓法輪功、香港銅鑼灣書店抓捕案、709律師大抓捕案,以及指揮使用酷刑進行審訊等等。

評論認為,孫力軍給習近平造成的負面影響,遠比外界想像的要嚴重得多。

孫力軍早期在上海市工作,2008年起調任中共公安部,歷任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公安部黨委委員、一局局長、二十六局局長(公安部610辦公室主任)、中央610辦公室副主任、公安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2018年3月28日,任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

孫力軍擔任的其中兩個職務中央610辦公室副主任、公安部610辦公室主任,這些610機構都是江澤民執政時期,特設的專職迫害法輪功的機構。

香港實業家袁弓夷早前在「廣傳媒」視頻直播中披露,孫力軍的起家,實際上因為依附了江澤民家族。

袁弓夷透露,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幾次換腎,都由孫力軍負責安排醫生,從健康的人身上活摘器官,「換了腎出現排斥就再換」。

袁弓夷說,聽聞多人因此而喪命,但這對於江家來說,孫力軍是大功臣。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