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中共最新惡法:不培養黨奴 則家長違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7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1月17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另外《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飛天大學人文與科學系副教授章天亮博士,也會作客我們的節目,探討今天的話題。

今日焦點:教育成靶心,北京頻「開槍」!「依法帶娃」魔盒被打開,家庭教育也要「聽黨指揮」;各路「老大哥」進家門,中國父母壓力山大!

【中共推「依法帶娃」 家庭教育變「國事」】

從2022年1月1日開始,中共正式推行《家庭教育促進法》,這是其首次就家庭教育領域專門立法。官媒稱,家庭教育已經從「家事」上升到「國事」;今後,中國家長必須「依法帶娃」。

章天亮、秦鵬,我們先拋開這部法律具體內容,來談一個問題。目前未成年人出現的問題,讓各個國家的家長和政府都很頭疼。孩子沉迷網絡遊戲、誤入歧途等現象非常突出。您覺得,家庭教育缺失是導致問題的最主要原因嗎?

胡平、秦鵬,您看了這部法律有什麼整體感覺?中共通過立法向家長施加壓力,想以此提高家庭教育質量,可行嗎?家庭教育是侷限於家庭內部的問題,還是社會問題?

這部法律列出了家長應該教育未成年人的內容大綱,提到要幫助孩子養成各類品德、樹立正確的成才觀等等,但列在第一條、被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教育孩子「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樹立維護國家統一的觀念」。而且第一章的「總則」也明確表示,制定該法的目的之一,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章天亮、胡平、秦鵬,看起來中共是夾帶私貨,讓家長帶著孩子洗腦,否則家長「違法」。這麼做有什麼後果?您認為什麼才算好的家庭教育?

【多方監管齊下 中國家長壓力山大】

這部法律還規定,家長和監護人如何履行家庭教育,將被很多單位監督,像是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委會、村委會、婦女聯合會,家長和監護人所在單位,以及中小學校、幼兒園等密切接觸未成年人的單位。

胡平、秦鵬,您覺得這種來自四面八方的監督合理嗎?有助於家長進行家庭教育嗎?有網民表示,「生育率又要下降了」,「年輕人要孩子會越來越謹慎」。

秦鵬,從字面上看,《家庭教育促進法》細節模糊,而且沒有強制約束力,對所謂「不合格」的家長或監護人,懲處措施只有訓誡和教育指導。所以有觀點認為,這部法其實沒有實際用處,只會流於形式。您認同這個看法嗎?中共頒布該法的真正用意是什麼?

胡平,中共想要培養出什麼樣的孩子?請總結您對這部法律以及對未成年人教育問題的看法。

【教育成「靶子」 北京為何頻開槍?】

從去年開始,中共密集出台有關教育的政策法律。比如,各地大量民辦學校被迫由政府接管,轉為公立學校;去年7月,中共教育部發出《習思想進課程教材指南》,要求讓習思想「覆蓋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各類型各學段」,貫穿各個教育環節,「實現全覆蓋」。

同一時期,中共開始實施「雙減」政策,就是所謂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教育培訓行業因此遭嚴厲打壓;今年,《家庭教育促進法》又開始施行,而且「雙減」政策被正式寫入這部法律。

秦鵬,您認為這些都是獨立的事件,還是說它們背後存在著某種邏輯上的聯繫?中共想通過這一系列動作,促成怎樣的局面?會產生哪些實際後果?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