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企投2億私設研發中心 挖台科技人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8日訊】中國企業透過迂迴方式,從境外匯款2億元台幣,挖角台灣高科技人才,準備把台灣高科技研發成果複製到中國,經台灣新竹地檢署偵辦後,涉案人員被勒令以20萬新台幣交保。

中國企業合肥聯睿微電子科技公司,透過台灣呂姓男子在竹北市成立藍芯微電子有限公司,並以境外匯款新台幣2億元,招募芯片設計高科技人才,遭台灣新竹地檢署指揮新北調查處偵辦,涉嫌協助在台成立公司的呂姓男子1月14號清晨交保20萬元。

新竹地檢署表示,這起案件為中國企業透過第三方匯款投資,並在台挖角高科技人才,是要把台灣研發成果轉到中國從事藍芽耳機、手環晶片的設計研發。

台灣法務部責令高檢署加強查緝,並建議在《國家安全法》增設「經濟間諜罪」,甚至推動把國安案件由一審拉到二審層級偵辦,希望多管齊下杜絕惡性竊密與挖角。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專家蘇紫雲:「從川普政府開始就儘量圍堵中共這種經濟跟科技的滲透,那到了拜登時期一樣,就是拜登他在就任百日之時,就提出了一個強化美國供應產業的韌性,還有競爭力的一個報告。點名台灣在過去幾年有3000個這種半導體的工程師被中國用高薪挖角。我想台灣現在補上這個缺口,不只是可以增加盟國的互信,也可以確保台灣科技的競爭力,於公於私都是有幫助的。」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表示,科技研發是群體生態,台灣在國際經貿分工方面,核心技術並沒有進入中國。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我覺得台灣商人和香港商人在中國大陸的投資,就是看中中國的勞動力便宜。你知道勞動密集型的企業技術含量都比較低,資本含量也不是那麼高。技術這個東西,它實際上是一個生態群落,就是說中共拿到的是皮毛。」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專家蘇紫雲認為,早期台灣的企業界對中共認識不清,以為市場歸市場,政治歸政治,他們不清楚這種邏輯在中共威權體制是不管用的。

蘇紫雲:「中共的《情報法》裡面第12條規定,就是所有的個人、企業、組織都要配合中共政府的情報需求,所以任何的一個高科技公司,它的最重要的資料庫或者是雲裝置,都會受到中共政府的要求,把所有的個資都提供給中共。」

蘇紫雲認為,台灣政府目前強化經濟間諜罪,可以提醒這些企業人士,國家安全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

蘇紫雲:「國家安全也包括它的企業安全,也包括它自己的競爭安全。所以在這樣的角度之下,我想就是增加這個防止中共的這種科技滲透,還有盜取,才有辦法維持台灣的競爭力。」

根據台灣法務部整理,中資的四種經濟間諜手法。一是中資委請合法的台灣公司挖角,名義上是以台灣公司聘用,私下卻是把前東家的營業機密外洩給中資;其次是在台設立個人工作室,不登記公司,把員工勞保投在各式工會內以規避查緝。第三是中資先到日、美等國設立公司,再來台成立分公司,迂迴規避中資審查;第四,是中資先到港、澳開公司,再來台成立辦事處,淡化中資的色彩。

王軍濤:「中共也注意到,現在美國把很多的眼光還放到了東南亞,準備把一些企業撤出來放到東南亞。你可以看出中共現在很多就是在中國大陸過去給中共配套的這些上下游企業,現在也在往東南亞遷。那最後結果就是,即使美國這些企業到東南亞,那中共的上下游企業去做,可能還會繼續的從美國那樣獲取的必要的一些產品和技術。台灣這一塊只是其中的一個方面。」

評論認為,中企高薪挖科技人才,通常是要竊取前東家的營業祕密,獲取研發捷徑,藉以短時間內快速成長。也就是所謂的「彎道超車」。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