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加火山噴發 電力通訊中斷 多國發海嘯警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8日訊】南太平洋島國湯加附近的一座海底火山,1月14日(週五)開始爆發,當地電力和通訊中斷,並在環太平洋多地引發海嘯。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日本等國,已經採取相應措施,並向湯加提供援助。

湯加地質服務公司公佈視頻顯示,海底火山噴發出的黑灰色火山灰,濃密的煙柱衝向天空。湯加附近上空煙霧瀰漫。

日本官方表示,火山爆發後,日本氣象衛星檢測到了高達5到20公里的火山灰羽流。

週六晚些時候,火山再次噴發,並在湯加海岸引發1.2米的海嘯,整個島嶼的電話和互聯網通訊線路中斷。

目前,湯加沒有接到人員傷亡報告。

日本媒體報道,海嘯波及日本沿海地區,週日有超過23萬人需要疏散。

週一,澳大利亞國防軍派出一架P-8海神飛機,前往湯加,評估火山爆發造成的損失。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佩恩:「這是一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時刻,通信受到火山噴發事件的深刻影響。這個地區的其它地方,也受到了影響,據我們所知,我們在澳大利亞的海岸線上看到了影響,尤其是在斐濟,更是如此。」

新西蘭也派出監察機前往湯加了解情況。兩國都表示,將為災後重建提供援助。

祕魯當地民防部門週日報告說,火山爆發引發的異常高浪,兩人在祕魯北部海灘溺水身亡。

新唐人記者趙鳳華、林茗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