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擬援助疫苗 朝鮮只想要輝瑞或莫德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8日訊】韓國《中央日報》最近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聯合國去年曾與朝鮮商討疫苗援助事宜,表示願意向朝鮮提供6,000萬劑。曾經拒絕中國科興疫苗的朝鮮,這次則對美國疫苗態度積極,並主動詢問是輝瑞還是莫德納?

報導說,聯合國相關人士去年10月和11月通過紐約渠道與朝鮮接觸,表示願援助6,000萬劑疫苗,價值約1.2億美元,可讓嬰幼兒以外的朝鮮居民各接種3劑。

報道表示,聯合國駐平壤官員與朝鮮駐聯合國大使金星溝通後,金星稱「將向平壤報告」,並詢問「疫苗的種類是輝瑞還是莫德納?」,但消息人士指,聯合國尚未決定所提供的品牌。

朝鮮這次對聯合國捐贈疫苗的態度與過往截然相反。報道說,朝鮮對過往聯合國可提供的英國阿斯利康疫苗及中國科興疫苗表現冷淡。

據悉,世衛COVID-19疫苗公平分配計劃(COVAX)去年曾向朝鮮分配超過811萬劑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但朝鮮沒有正式回應,並表現出消極的接收態度。

COVAX同年8月向朝鮮分配297萬劑中國科興疫苗,但朝鮮興趣缺缺,並冷冷回應:「可以把它們分配給疫情嚴重的國家。」南韓分析認為,朝鮮似乎對美國產疫苗較有興趣。

路透社此前援引隸屬於韓國間諜機構的國家安全戰略研究所(INSS)的報告稱,平壤對中國的疫苗不太感興趣,因擔心中國疫苗的有效性。

《中央日報》提到,韓國國家情報院院長朴智元上月曾表示,若美國積極向朝鮮支援美國疫苗,「將成為與朝鮮交流的動力」。不過,朝鮮從年初開始已四度試射飛彈,挑釁升級,雙方矛盾激化,因此美國能否實現對朝疫苗支援還是未知數。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