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拍3年 紀錄片揭開廣東電子廠殘酷真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8日訊】近日,一部多年前拍攝的紀實影片,重新在網絡上被熱傳。該片記錄了廣東省電子工廠流水線上打工仔的工作與生活,真實展示了這個群體幾乎被異化為機器人的辛勞單調、枯燥乏味的生存狀態,令許多觀看了該片的網友唏噓不已。

這部紀錄片的名稱為《18歲的流水線》。導演耗時3年,走訪了東莞、惠州等廣東省珠三角地區的數家生產電子產品的工廠,才完成了這部紀實影片,將年輕打工仔的汗水與淚水,傷痛和迷茫,呈現在大眾面前。

影片中,一家電子廠的主管介紹說,他所管理的車間共有52人,其中有30多人都是90後的年輕人,初中剛畢業甚至是沒畢業的孩子到工廠裡來打工的,數不勝數。

一個受訪的「老員工」名叫黑來拉夫, 97年出生的他,當初才十四五歲就到這家工廠幹活,現在已經在這家工廠工作10年了。他說,當初是因為覺得讀書太苦了,以為打工自由、輕鬆,就主動輟學來上班。但來到工廠後才發現,工廠的工作環境陰暗髒亂,每天要工作8至12小時,不斷地做著重複的體力勞動,就像沒感情的機器,日日夜夜,單調乏味,看不到未來。

一個名叫楊鵬的年輕人在車間工作的時候,不小心割破了手。鋒利的刀子削進肉裡,鮮血直流。他匆匆在車間的醫務室簡單貼了張創可貼就繼續工作。對流水線上的人來說,一不小心戳傷了、燙傷了、流血了,擦點藥水纏個繃帶,回到崗位繼續幹活,這種情況,是司空見慣的了。

因為打工仔都知道,如果因傷請假,就會被扣錢,遲到也會扣錢,每一步都得小心謹慎,否則,一旦被重罰,自己原本就很微薄的工資就所剩無幾了。

如果遇組長人好,也許會過來安慰受傷的員工一下,讓你休息片刻,他自己替你頂一會兒;若遇到脾氣不好的組長,很可能反而狠狠地指責你一番,你也只能承受著。

對於流水線上的工人來說,加班是常態。只要主管一聲令下,哪怕你已經感覺精疲力竭,眼睛困得睜不開,肚子餓得咕咕叫,也只能繼續咬牙再多幹三四個小時。

如果拒絕加班,可能你離開崗位的下一秒,就會有新的勞動力頂替你的崗位。因為流水線工作的門檻低,要找到候補的工人並不難。而原先的打工仔一旦失去眼前的工作,卻可能一下就陷入朝不保夕的困境,甚至只能露宿街頭。

影片中可以看到,工人們的工作餐都是沒有油水的各種青菜和瓜瓜豆豆,但大家都還是願意在工廠食堂吃飯,因為與外賣相比,食堂的飯菜最便宜,可以填飽肚子,又不會花費太高。

打工仔每天的日子就這樣簡單地重複著,沒有資格任性,也沒有誰會去呵護你的情緒,照顧你的冷暖,無論怎麼辛苦,為了保住自己當前的收入,許多打工仔還是咬緊牙關堅持下去。

影片中,一個名叫權廣彬的工人,在工廠的流水線幹了近10年,錢沒有賺到,還落下了一身的病。但他也不敢停下來休息。他說,工資發下來,交完房租,除去一日三餐的伙食錢,再跟朋友出去聚會幾次就所剩無幾了。

權廣彬表示,他也想過離開工廠流水線,回家鄉找工作,但自己又沒有其他技能,在家鄉工作的機會更少,最終還是只能回到原來的工廠,似乎這裡才有他棲息的地方。

流水線上的人都來自五湖四海,每天重複著簡單而枯燥的生活,生活中所能接觸的人,一般也就是上工位與後工位的幾個工友和管理自己的組長或主管。新進廠的工人們還常常會受到資格比較老的工人的欺負。影片中手指受傷的楊鵬,剛進廠時就被老員工們抱團排擠到了最累、錢最少的車間。

長期處在繁重的勞動與單調重複的生活中,工人在不知不覺中會變得麻木不仁,忘記思考,分秒必爭,毫利必究。

當然,也會有人在拚命苦幹的同時,利用一切業餘時間學習技能,最後成為了技術過硬的高級技工,不但工資收入比普通工人高,還能得到其他人的尊敬。影片中一個姓張的師傅,就是這樣一個讓其他打工仔們十分羨慕的人。

對於工程流水線上的年輕人來說,愛情是很脆弱的、隨機的,也是不可控的。也許一份炒粉,一次幫忙打熱水,年輕的男女就可能走到一起,彼此依偎取暖。但一旦其中一位找到了新的工作機會,兩人分手就是大概率的事了。因為誰也不知道,明天自己身在何處,你有可能被炒掉,也有可能工廠倒閉。

影片中說,珠三角的工廠支撐起了全球製造業的半壁江山,但這輝煌的戰績背後,是無數個灰頭土臉的廠哥、廠妹的青春和汗水。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