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全會召開 二十大前習「打虎」動向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8日訊】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18日召開,這是觀察新一年中共反腐走向的重要窗口,二十大前當局「打虎」動向,引發關注。

為期三天的中共中紀委全會於1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開,今年是重要的換屆年,秋季召開的二十大將決定習近平能否順利連任,與此同時黨內派系人事卡位也日趨激烈。

在此關鍵節點,中紀委全會將釋放出哪些信號,中共宣稱的「打虎拍蠅」又有哪些部署和動向,備受外界關注。

剛剛過去的2021年,中紀委公布共有25名中管幹部被查、30名中管幹部受到黨紀政務處分。從1月至11月,全國共查處腐敗問題13萬餘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9萬餘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2萬餘人。

2022年開年,北京當局連打「三虎」,包括廣西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劉宏武,西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張永澤、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董事長王濱;而且將孫力軍政治團夥首次公開亮相。

孫力軍政治團伙案還牽出正在接受審查的前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反腐專題片《零容忍》中提到,目前,對孫力軍政治團伙案的調查還在進行中,中央已決定對傅政華等人立案審查調查。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日前表示,孫力軍這樣的案子牽連的肯定是不止傅政華這個級別的,會涉及到更高層。

《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認為,隨著中共二十大的逼近,中南海的高層內鬥確實越來越火熱。目前習近平跟各個反習派勢力的鬥爭,已經進入「短兵相接」,甚至「近身肉搏」的階段。

他表示,從孫力軍團伙案例來看,北京似乎已經願意公開「黨內分裂」、「刀光劍影」的事實。接下來,很可能習近平會再拿下江派的大老虎或「巨虎」,用來震攝江派,鞏固自己的權力地位。

唐浩認為,孫力軍的前上司、原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可能是概率最高的「大虎」候選人,甚至曾慶紅、江澤民等「巨虎」被拿下,其實也不會令人意外。

1月16日,習近平親信、中共中央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在政法工作會議上表示,全力「護航」二十大,是今年政法工作「壓倒一切的中心任務」,是務必「抓實抓好」的「頭等大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