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中日最新護衛艦 誰更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8日訊】整個2021年,日本的最新護衛艦最上級總共有3艘軍艦下水,3月3日最上號下水,6月22日熊代號下水,12月10日三隈號下水。從開工到下水也就一年多的時間。日本計劃在未來幾年建造22艘最上級護衛艦,到2023年要10艘最上級下水。作為造船大國,日本軍艦下起餃子來的速度也是很快的。

而中國最先進的導彈護衛艦054A型在2008年到2019年,總共有30艘軍艦投入現役。054A型換裝了對空搜索雷達,加裝了垂直發射系統,如今是中國最強的護衛艦。

我們今天就來看一下最上級的性能到底如何?和中國的最強護衛艦054A型比,誰更厲害呢?

軍艦的性能
★排水量

作為一款護衛艦,最上級的第一個特點,就是排水量大,滿載排水量達到5,500噸。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呢?中國的最強護衛艦054A型的排水量只有4,000噸,美國之前使用的佩里級護衛艦的滿載排水量也就是4,000噸。

而中國早期的驅逐艦,比如說051,它的排水量只有5,000噸,還達不到最上級的水平。當然,現代軍艦排水量是越造越大,驅逐艦現在都要上萬噸,護衛艦達到5,000噸,不是什麼問題。排水量6,000噸的還有德國的薩克森級和法國的阿基坦級。

★動力

造的大不算什麼,最上級的另一大特點是採用了柴燃聯合動力。最上級採用1台羅爾斯‧羅伊斯旗下的MT30燃氣輪機作為加速燃機,並且配置2台MTU12V28/33D STC柴油機作為巡航動力。MT30燃氣輪機最大功率為40MW,整機重量只有22噸,且所有零部件都置於箱裝體內,非常適合上艦,全艦總輸出馬力達到70,000馬力,最高航速能夠達到30節以上。

而中國的054A採用的是全柴聯合動力。說白了,只有柴油機,使用了四台從法國引進,後來在陝西製造的皮爾斯蒂克柴油機。全柴動力,就是全部採用柴油機,比起最上的柴燃聯合動力,動力更小,特別是難以維持高航速。因為燃氣輪機功率較大,響應快,非常適合高航速,所以我們看到只有4,000噸,裝備四個柴油機的054A它的最高航速只有28節,而5,500噸重的最上級只有一個燃氣輪機加兩個柴油機,它的最高航速就能輕鬆達到30節以上。054A四個柴油機總功率加起來也就28,000馬力,而最上級一個燃氣輪機,加兩個柴油機總功率能達到驚人的70,000馬力。

非常明顯,在功率、安靜性、啟動加速度方面,中國的054A要比日本的最上級護衛艦差不少,054護衛艦唯一的好處是燃油經濟性比較不錯,可以長時間在海上航行。綜合來說,從軍艦的動力性能上來說,最上級要超過054A。

★自動化程度

最上級另外一大特點就是自動化程度非常高,作為一個5,500噸級的護衛艦成員只需要90人,而中國的054A排水量要小了1,500多噸,但卻需要180個成員,是最上級的兩倍。

武器裝備

我們再來看一下武器裝備。打仗主要是武器裝備,軍艦它只是提供一個平台,這個平台上裝了什麼武器,整合的什麼系統,這才是作戰至關重要的。日本的最上級裝備16單元的垂直發射系統,而中國的054A裝備的32單元的國產垂直發射系統,似乎從垂直發射單元來說,中國護衛艦要勝出一籌。但實際效果卻並非如此。

★垂直發射單元

因為國產垂直發射系統的複雜性和穩定性,054A目前只能裝備一種防空導彈,就是海紅旗16。海紅旗16是一款射程40公里的中近程防空導彈。海紅旗16其實是模仿的俄羅斯的防空導彈施利基,施利基是在中國像俄羅斯引進現代級驅逐艦的時候一併引進的。在此基礎上進行逆向工程研發的導彈,屬於半主動雷達製造,最大速度3馬赫,射程只有40公里,射高能達到15公里。對標的是美國的海麻雀。

054A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防空反導導彈單一,除了海紅旗16,沒有其它導彈了,甚至連中國常常裝備的近程點防空導彈海紅旗10都沒有裝備。海紅旗16最低設高只有15米。對於低空掠海目標反應不足,難以有效應對反艦導彈

054A面臨的第二個問題是沒有一坑四彈技術。我知道說到這兒很多朋友會說,珠海航展已經展出了,中國已經有一坑四彈技術了。我們強調一點,一坑四彈技術本身並不難,難的關鍵是導彈的標準化和它的尺寸,海紅旗16最大的問題是它的設計問題,尺寸太大,一個通用的發射單元放不下4枚導彈。

海紅旗16彈身232毫米放四個沒有問題,問題是尾部彈翼太大了,展開都到600毫米左右了。那麼850毫米邊長的正方形,計算入擋板的厚度和彈體與擋板之間的安全距離,海紅旗16折疊後的尾翼直徑必須低於400毫米,等於單片彈翼要從184毫米直接縮短到84毫米,對折都不夠,根本不可能的。

所以,054A出海雖然有32個單元,但你最多只能放32枚防空導彈。

我們反觀日本的最上級,雖然只有16個發射單元,但是裝備美國的海麻雀增強版導彈一坑四彈,最多可以攜帶64枚防空導彈,無論是數量還是質量都要超過054A一節。美國的先進海麻雀體積要比中共的海紅旗16小,但是性能卻更加先進,最大速度能達到4馬赫以上,射程達到50公里。

海麻雀可有效對付反艦導彈、戰鬥機和巡航導彈,重點是具備了攔截超聲速掠海飛行反艦導彈的能力,彈長約3.69米,翼展1.02米,彈徑0.254米,發射重量約297公斤,最大飛行速度4馬赫,最大射程50公里,戰鬥部為高爆破片式殺傷戰鬥部。

海麻雀配備了先進的近炸/觸發引信,動力裝置為一台固體火箭發動機,機動過載50G,制導方式為自動駕駛儀進行中段制導,通過發射艦的數據鏈來進行校正,在攔截末段轉為半主動雷達尋的。

★反艦能力

最上級各項性能中最弱的就是反艦能力了,我們知道因為和平憲法,以及美國的壓制,日本長久以來不能發展攻擊性武器,水面艦船以反潛防空為主。最上級的反艦武器主要是兩座四聯裝總共8枚的17式反艦導彈,17式反艦導彈是12式反艦導彈的艦載版,導彈採用慣性加GPS制導末端主動雷達制導的複合制導方式,同時還有雙向數據鏈,最大速度0.9馬赫,射程在2,000公里左右,增強版的射程能達到4,000公里,海平面飛行高度10米,戰鬥部在160公斤左右,使用是半穿甲戰鬥部。掠海飛行,海紅旗16一點辦法都沒有。

但是就在最上級最大的弱點上,054A型護衛艦也占不到絲毫優勢。中共給054A裝備的是鷹擊83反艦導彈,這款導彈,它的射程只有120公里,是亞音速導彈。中共其實有更先進的鷹擊導彈,比如鷹擊18。但是054A並未裝備。一個原因是在054A定型的時候,鷹擊18反艦導彈並沒有研發出來。另外的原因是054A對海搜索雷達距離有限,就算裝備了鷹擊18導彈也無法發揮鷹擊18導彈的射程優勢。

最上級反潛配置非常豪華,這也不奇怪,畢竟長期是美國第七艦隊反潛大隊。最上級除了垂發07式垂發導彈和艦體側面的輕型魚雷,該艦的直升機起降平台下方有一個大型塢艙,艉部有兩個大型釋放口,可釋放無人水面艇和水下機器人,配合J/OQQ-25主/被動複合拖曳聲吶系統進行反潛、掃雷作業。

J/OQQ-25主/被動複合拖曳聲吶由兩套不同的聲吶系統構成,由明黃色的主動變深拖體(VDS)發射聲波,由拖曳式被動陣列聲吶負責接收回波,在對抗新一代安靜潛艇時更加有效,作用距離更遠。

據網上消息其主動聲吶作用距離約44.4公里,被動陣列作用距離約129.6公里,但未證實。該艦艦體下還安裝有J/OQQ-11反水雷聲吶,可用於反水雷作戰。其塢艙可容納32枚91式水雷,搭載有OZZ-5無人駕駛潛航器(UUV),能夠使用低頻與高頻聲吶的組合來檢測和識別水雷;搭載的無人水面船隻(USV)則搭載了滅雷武器來摧毀水雷,還搭載了自航式反水雷彈藥。艦尾直升機庫還可容納一架SH-60J/K反潛直升機,其探測和打擊手段都是豐富多樣的。

日本護衛艦豪華的反潛能力相比,054A的反潛能力簡直是小學生水平,反潛直升機只能裝備一架四噸級的直9,直9是一款輕型直升機,本身搜索半徑有限,能攜帶的武器裝備很有限,連浮標聲納都不能攜帶,主要的武器是對海搜索雷達以及兩枚輕型魚雷,那這樣的裝備只能是聊勝於無,能起到心理安慰的作用罷了。除此之外呢?還安裝有射程達到50公里的魚八助飛魚雷,但是因為魚八要共用垂直發射系統,所以你裝備魚八就意味著你的防空導彈數量要減少。

★聲納設備

054A雖然裝備了拖曳陣列聲納,但是中國的聲吶研發起步非常晚,80年代從法國引入聲納設備以後才慢慢起步,90年代開始自主研發,始終落後美國10到20年的時間,跟日本這樣的專業戶比起來性能存在差距,而同時054A使用的柴油機雜訊很大,也會一定程度上影響聲納的性能。

★雷達

最上級最強大的是,雖然沒有採用美國的宙斯盾,但是依然採用了雙波段相控陣雷達。安裝有四面較大的C波段主雷達陣列和四面較小的X波段雷達陣列組成的OPY-2多功能相控陣雷達,桅桿還集成有數據鏈天線、電子戰系統天線、通訊天線和光電搜索設備等,主桅頂部則是圓棒造型的複合通信天線。054A裝備的主要是382型三坐標搜索雷達,並不是相控陣雷達,性能要比日本最上級相差不少。

除此之外,最上級護衛艦採用隱身外形設計,整個艦體大量採用隱身設計和隱身塗料,輪廓線較為簡單,儘可能避免形成強烈的雷達波全反射角。側面艦體下方外飄,從船頭開始有一道弧形折線下滑並最終與水線平行通向艦尾,折線以上艦體內傾,還採用具有隱身造型的一體化綜合射頻桅桿,反艦導彈安裝位置有擋板遮蔽,煙囪周邊也有擋板遮蔽。054A雖然採用了一定隱身設計,但是桅桿外露,雷達電子設備甚至是深水炸彈發射器都不知在外面呢,綜合隱身性能要比最上級差一些。

中共軍艦不像軍迷宣傳的那樣

軍艦本身是一個平台,要評價一艘軍艦的性能要從兩方面來講。第一,平台本身的性能,比如這艘船的動力怎麼樣?噸位怎麼樣?自動化程度怎麼樣?第二是平台搭載的武器系統性能如何,比如什麼樣的反艦導彈、什麼樣的魚雷、什麼樣的雷達?

中共的很多軍艦往往平台看起來還行,但是如果你深入去了解它的武器系統,就會發現可能並不是像一些軍迷所宣傳的那樣。

我們對比日本的最上級和中國的054A護衛艦,就會發現,最上級作為一個平台,動力更強、速度更快、自動化程度更高,連人員都是你的一半,明顯超過054。

而從武器裝備上來說,最上級不僅裝備日本最先進的武器,還可以裝備美國的導彈,防空中遠程有標準二,中程有海麻雀,近程有海拉姆。而反觀054A只裝備了海紅旗16,非常尷尬,遠的射程不夠打不到,近的沒有點防空。

而在反潛能力上,最上級超過054A不知幾個級別。反艦能力上,雙方可以說打個平手,日本的17式反艦導彈在射程上更有優勢。雷達更是不用說了,裝備了雙波段相控陣的最上級領先054A太多了。

最近十幾年來,中共軍隊的軍艦不斷下水,武器不斷更新,很多人不斷吹噓,天天想著打台灣、打日本、打美國。但是,當我們理性地去對比雙方的裝備和實力,就會發現不論美國太平洋艦隊,單單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實力就足以讓中共忌憚。如果發生戰爭,被打的是誰還不一定呢?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