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出生率再創新低 中國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9日訊】中國2021年出生率再創新低,新生兒數量,連續5年減少,少子、老齡化現象,還在持續。儘管中共當局,大力鼓勵生育,中國網友普遍認為,生活大環境沒改善,沒有必要多生。

中國出生人口又創新低,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1月17號公布的資料顯示,新出生人口數量連續第五年下降,達1949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這幾年,中共當局連續開放生育政策,並沒有扭轉出生率的問題。外界認為,中國人口的自然增長正在步入尾聲。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主要是兩個方面的問題。第一是中共的計劃生育體制,它的惡性的效果爆發出來,這筆債要還了。第二是經濟社會文化的發展,是中國經濟進入到現在這個階段之後,人口出生率必然的下降,這是個世界普遍的人口發展規律。」

中國出生率創新低,引發網友熱烈討論,「非必要不生娃 」。評論認為,中國高房價、高醫療費用等等因素,生活成本太高,使不少中國人對生小孩卻步。

王赫:「中國人他的貧富差距是很大的,89%的人都是窮人,在這種情況下生存壓力就導致了人的生育慾望的大規模的降低。到了二一年,中共再提出了三孩政策。但是這三孩政策和目前這個疫情兩個疊加起來,所以它這個政策的釋放是非常有限的。」

《紐約時報》說,這是「獨生子女」政策以及社會和經濟條件越來越多導致中國女性推遲或完全放棄生育的結果。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認為,中國新生兒出生率下降,是長期累積的必然結果。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 毛澤東認為搞計劃經濟也應該搞計劃生育,這個似乎邏輯上好像也通,既然經濟要計劃,那你人口作為最重要的一個生產資料,他也要計劃,這是一個匹配的東西。你實施計劃生育的時候,當下不會馬上表現出來,這個政策這個後果都是幾十年,這一兩年只不過是過去40年政策的一個,最終結果是這樣的。」

根據數據,2021年中國新出生人口數僅略高死亡人口數,這是自60年前大躍進時代以來,中國死亡人口數首次接近新出生人口數。中國獨立人口學家何亞福告訴《紐約時報》,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的國家,如果出生人數和死亡人數的差距只有幾十萬,基本上就屬於零增長的範圍。

根據中共當局的說法,中國人口壽命持續延長,有助於將人口總量維持在一定數量。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表示,非育人口越來越多,出生率自然就越來越低。

鄭旭光:「按照計生委的這個主任發言人的說法,計劃生育30年少生了3到4個億,那最大的也就30歲,小的也就是一兩歲。那如果說這三四億都在的話,這都是生育育齡人口,那你現在就這一批人口是不存在的,真實的中國社會是沒有的,因為都被你計生掉了,被你壓制掉了。那這個時候就顯出來,中國是一個深度老齡化的一個社會。」

路透社報導,育齡婦女人數持續減少、年輕人生育意願降低,導致生育水平下降,此外,疫情也影響年輕人結婚與育兒的意願。報導引述專家分析,「中國人口老齡化的速度顯然比預期的快。」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