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冬奧: 外國運動員陷入道德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9日訊】北京冬奧會即將開幕,中國的疫情,卻又衝上高峰。前來參賽的各國運動員,除了身體會被中共隔離進,防疫的「閉環泡泡」,他們的言論自由,是否也被迫要「隔離」呢?來看報導。

過去幾個星期,關於即將召開北京冬奧會,德國運動員們聽到了兩種說法:「防疫安全」或「不夠安全」,「言論自由」或「自我審查」。

《南德意志報》1月15號的報導說,最近德國奧委會(DOSB)給運動員和隨行工作人員舉辦了好幾次訊息介紹會,內容也包括安全和中國人權狀況。與會者透露,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的專家向運動員詳細介紹了中國人權的現狀,如果任何人想在奧運會現場就此發聲,他們已經先了解到基本情況。

之前德國奧委會主席維克特(Thomas Weikert)也強調,在冬奧會期間,運動員有很多機會表達自己的意見觀點。他甚至說,在中國這樣的國家發出批評聲音,可能會「推動一些事情」。

而另外一方面,德國外交部的一名代表也在去年12月中旬應邀參加了電話會議,他提供的資訊卻不那麼有鼓勵性。這位外交部官員指出,根據先例,有德國聯邦議員在發表了批評中共當局的言論後被拒絕入境。因此不能排除運動員在有類似「負面記錄」後,會遭到同樣的待遇。

由於中共踐踏人權,許多西方國家陸續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現在,這個問題擺到了運動員面前。《南德意志報》去年12月11號一篇評論北京冬奧的文章說「保持沉默的人是同謀」。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最核心的事就是奧委會把奧運會選北京這麼一個地方,製造了這些運動員的一個道德困境。特別是近年來,香港也好,新疆也好,國內也好,這個侵犯人權的事情非常多。而這些運動員很多人他是對於人權很在乎的。」

中國運動員說,就人權問題發聲可能牽涉到他們的生命問題。

前中國泳壇名將黃曉敏:「在中共統治下的運動員,可能就是沒有一個人敢這樣去發聲的。除非他拋棄放棄在中國的一切,包括對親情、對這種用金錢、對這種以後在中國生活種種種種壓力下,他才可能發出這種聲音來。如果他沒有想來到海外或者是什麼的,他不敢去發聲的。」

而對外國運動員來說,牽涉到的則是他們的體育生命。

馮崇義:「他有體育周期,他們鍛鍊了很長時間,對他們的體育生涯是很大的打擊,如果放棄的話。所以這些運動員還是選擇去參加這個賽事。但參加賽事以後,他有一個道德上的污點了,就是好像以這種行動來支持中共政權,甚至引申過去,是支持中共政權對人權的侵害。」

目前中國疫情又衝上高峰,去北京參賽的外國運動員除了身體會被當局封閉在防疫的「閉環泡泡」裡,是否思想也不得不預設一個「禁區」呢?

黃曉敏:「運動員的本身他每天訓練,然後去參加比賽。他這種想法是很純淨,他沒有任何的那種想法。但是因為現在中共國把這個奧運會弄成很政治的話題了,有一個利益的問題,還有一個怕的問題。就是我說實話以後,這中共國對我會有什麼負面的東西?所以他不敢發聲,因為他看到中共的真正的本質。」

學者指出,這顯示中共的言論封鎖已經侵害到外國運動員的權利。

馮崇義:「作為中國人,一個民族,辦奧運會本來是件很光榮的事。但是你如果這個辦奧運會變成對人權的加碼壓制,所以這種榮光就不復存在,反而變成一個負面的東西。」

除了言論自由,運動員們的隱私權也可能受到侵害。由於私人數碼設備很可能受到中共的監控,德國官員建議去北京的運動員,最好不攜帶私人電腦等,手機也最好用一次性預付卡,回國後就銷毀。英國、比利時官方也提出了同樣的建議。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