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路透社:美國正在審查阿里巴巴雲端服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0日訊】路透社報導說,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正在審理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雲」服務,以釐清是否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風險。

1月18號,路透社引述三位知情人士的話說,拜登政府正在審查阿里巴巴的雲端業務,審查的重點是,阿里巴巴如何儲存美國客戶的數據,包括個人資訊和智慧財產權,以及中共政府是否可以取得這些數據。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說,中共政府能否阻止美國用戶獲取他們存儲在阿里雲上的資料,也是審查的重點。

報導稱,美國的監管機構最終可能要對阿里巴巴採取措施,減少雲端業務帶來的風險,或是直接禁止國內外的美國人使用雲端業務。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這個都是一種國家安全上的一種潛在的威脅,對這個方面進行調查,進行審查是完全必要的。」

美國軟體工程師徐卓鈞:「我覺得最主要是出於一種不信任。因為首先阿里巴巴算是一個總部在中國的企業。這就意味他會受到中國方面,包括中共的一些規定或法律的限制。你就比方說『數據安全法』,這就導致中共的國安部門,如果他需要向企業索取數據,那個企業需要配合。」

針對路透社的報導,美國商務部發言人回應說,不對任何「有或沒有的交易審查」發表評論,阿里巴巴也拒絕回應此事。

張小剛:「阿里巴巴內部是有共產黨組織的,還有黨委在裡邊的。所以從各種意義上來講,它內部的全面掌控、滲透和從官方的壓力上,要求阿里巴巴提供這些數據,它都是完全做得到。」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表示,中共這些年不僅在國內干涉企業運作,更利用高科技技術在全球進行擴張、滲透。

張小剛:「因為中共在中國國內的掌控是全面的,所有的大高級科技公司沒有不在它的掌控之下,要求這些公司服從『黨』的領導。多年前中共警方要求雅虎提供用戶信息,最後利用這些信息來抓捕一些異議人士,這些都是發生過的事情。」

目前主導對阿里雲業務審查的,是美國商務部中一個名為「情報與安全辦公室」,是前川普政府時期設立的,該辦公室一直特別關注中國的雲端服務

2020年8月,川普政府曾針對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的中國雲端服務提供者發出警告,強調要防止美國公民最敏感的個人資料和美國商界最有價值的知識產權,在外國對手可以進入的雲端系統中存儲或處理。

那麼,阿里巴巴的雲端服務到底有哪些功能呢?

徐卓鈞:「這種雲服務商,首先它本質上它就是一個平台,就是讓你不同的企業能夠在這個平台上進行各種各樣的服務,這些服務不光包括計算,也包括各種存儲。那麼也就是說,你肯定是有一定的數據會存儲在他們的雲服務雲端的。」

目前,美國知名企業福特汽車、IBM的Red Hat和惠普等,和阿里雲都有業務往來。

徐卓鈞:「阿里巴巴它是相當於中國的企業。那麼如果阿里巴巴本身它對這數據有訪問權,那麼有可能就是說中共可以通過阿里巴巴來訪問這些用戶的數據。另外一方面就是他可能以此為跳板進行一些其它的,要麼進行一些其他網絡攻擊,或者獲取更多許可權。」

過去阿里巴巴在其年度報告中承認,美國政府已經對中國科技公司實施越來越嚴厲的出口管制、經濟和貿易制裁。

張小剛:「因為確實現在中共的滲透是無所不在,最好是能夠脫鉤,特別跟美國政府或者是跟個人隱私有密切相關的這些業務,包括阿里雲在內的這些中共公司脫鉤。」

根據科納仕(Canalys)諮詢公司統計,阿里巴巴是世界上第四大雲端服務提供者,擁有400萬客戶。2021年,阿里雲收入增長50%,達到92億美元。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