懼怕冬奧運動員抗議 中共提前發警告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0日訊】因為中共殘酷迫害人權,北京不得不在國際抵制聲浪中籌備冬奧會。中共擔心與會運動員舉行抗議,在冬奧開幕兩週前發出警告威脅。

在1月19日的中共駐美大使館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詢問如果運動員在冬奧會期間就人權等敏感問題發表看法,會有什麼後果。

北京奧組委對外聯絡部副部長楊舒回答,如果運動員的言論「違背奧運精神」,特別是違反中共法律,該運動員將可能面臨制裁,包括被取消參賽註冊證。

不過,中共的威脅與奧運規定相悖。

《奧林匹克憲章》此前規定,奧運場館不允許舉行政治、宗教或種族示威活動。但這一規定去年得以放鬆,一些賽場上的抗議或示威,如果不干擾比賽,不侮辱其他運動員,就可以被接受。

國際奧委會近日也重申,只要不是在賽場或者頒獎儀式上,運動員可以在奧林匹克村內的新聞發布會及採訪中自由表達對任何問題的看法。

另外,中共的說法也與奧運會慣例有所不同。在以往的歷屆奧運會中,違反《奧林匹克憲章》的運動員通常由國際奧委會出面處理。

此前已有運動員公開呼籲北京冬奧參會者使用各種方式對北京發出抗議,包括身穿特定服飾等。

除了威脅運動員,中共還要求所有參會人員安裝「冬奧通」App,也被質疑涉嫌對運動員實施監控。

北京官方稱安裝這款應用是為防疫和提供服務,但加拿大的網絡安全研究組織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發布的報告指,該應用要求用戶輸入大量個人信息,包括關鍵詞過濾功能,而且其加密功能也存在漏洞,可能導致不經加密傳輸信息。

此前,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歐洲多國都建議參加北京冬奧的運動員不要攜帶個人電腦和手機,以免個人信息洩漏。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