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政治傳言頻出 山雨欲來 新一輪文革後期?

1月16日,身在海外的原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在評論節目中透露,最近他從中共軍中的朋友處獲悉,中共軍隊中有人聯合致信給習近平,第一封信是解釋當前對台灣開戰不可行,可能造成中共面臨亡黨亡國的危險;第二封信是勸習近平放棄連任,而且要取消領導幹部終身制,避免文革再次出現,維持黨內集體領導。姚誠說,他無法證實這兩封信是否屬實,不過空穴來風,未必無因。

看罷這條消息,不禁令人想起前幾天關於劉亞洲反習被捕和栗戰書是江曾臥底的傳言。加上勸習近平放棄連任這條,可以說是最近涉及中共最高層的三大政治傳言。

隨著二十大的一天天臨近,近來各種有關中共高層的傳言接連不斷,與文革後期小道消息滿天飛的景象頗有幾分相似。

文革後期為何小道消息會滿天飛?最根本的一點,就是因為毛澤東的倒行逆施胡作非為,使的多年積累的社會矛盾趨於尖銳化,人們尤其是中共黨內高層及其子弟對毛的不滿情緒急劇增長,小道消息正是這種矛盾導致的不滿情緒的一種表達,而它的熱傳則預示著一場大變革就要到來,所謂的山雨欲來風滿樓。

再看眼下的情形,是不是到了新一輪的文革後期?

十八大以來,中共急速向毛時代倒退,中南海的各項政策,可以說沒有一個社會階層是從中受益的,各種社會矛盾積累到今天,同樣已明顯的趨於尖銳化,社會各個階層尤其是黨內各大派系對習近平的不滿同樣也達到了白熱化的程度。隨著二十大進入倒計時,為了爭奪中共的最高權力,中共內部各派勢力不但空前分裂,而且勢必有一場最後的決鬥。與此伴隨或因此導致的,很可能也是一場社會大變局。政治傳言頻出,不也正是這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局勢的標誌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