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阿里巴巴雲端遭美國審查 在美業務恐不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0日訊】路透社週二引述知情者披露,美國政府正在對阿里巴巴在美國的雲端業務進行國家安全風險審查。消息指出,美國監管機構可能會禁止美國人使用阿里巴巴的雲端業務。阿里巴巴集團的最新年報中也曾提到,與該公司簽約的美國公司有可能被禁止與阿里雲端的服務繼續合作。

據路透社的報導,有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這次審查阿里巴巴雲端業務的重點是:公司如何儲存美國客戶的數據存儲,包括個人信息及知識產權在內,這些數據會不會被中共政府取得。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說,美國監管機構最終可能選擇迫使阿里巴巴公司採取措施,減少雲端業務帶來的風險,也可能會禁止美國人使用該服務。

報導表示,雖然阿里巴巴在美國的雲端業務規模不大,年收入估計不到5000萬美元,但如果美國監管機構最終決定阻止美國公司與阿里巴巴雲進行交易,這對阿里巴巴這項最有前途的業務造成損害,對該公司的聲譽也是一種打擊。

據稱,這次對阿里巴巴云云端業務進行調查的情報安全辦公室是美國商務部的屬下機構。這個由川普政府建立的辦公室有權禁止或限制美國公司與來自「外國對手」國家的互聯網、電信和科技公司之間的交易,而其主要防範的對象包括中共國、俄羅斯、朝鮮、伊朗、古巴和委內瑞拉。

一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由於人們對中共政府盜竊數據以及阻礙用戶取得資訊的關注度越來越高,商務部的情報安全辦公室一直特別關注提供雲端服務的中國供應商。

根據研究公司Canalys的數據,阿里巴巴是世界第四大雲端服務供應商,擁有約400萬客戶,而雲計算業務被認為是該公司的「第二大增長支柱」。

目前,美國商務部、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以及阿里巴巴集團,均拒絕對路透社報導的上述消息置評。不過,在阿里巴巴最近發布的年度報告中,卻對其在美國運營的業務表達了特殊的擔憂。報告表示,與阿里巴巴簽署合約的美國公司,可能會被禁止繼續與阿里巴巴做生意,「包括履行與我們雲端服務相關的合約義務」,顯示阿里巴巴公司對其在美業務正受到美國政府的調查結果並不樂觀。

報導提到,曾經有與中共國家安全部有關的黑客滲透了慧與科技公司(HPE) 的雲計算服務器,並利用該服務器作為攻擊客戶的發射台,多年來掠奪了企業和政府的大量機密。

報導表示,阿里巴巴曾經對該公司在美國的雲端業務雄心勃勃,該公司於2015年在硅谷設立首個美國雲計算中心時,一心想要與亞馬遜、微軟和谷歌進行競爭,其後阿里巴巴還在硅谷和弗吉尼亞州設立了數據中心。但隨著近年來中美關係日益惡化,阿里巴巴主動收縮了其在美國的運營規模。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