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北京一確診者住鳥巢附近 活動軌跡未披露

1月18日,北京當局公布了新增2例本土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和1例核酸檢測陽性者。兩名確診者分別是15日通報的確診病例的母親和其同樓層同事,其同事居住的海淀區海淀區馬連窪街道百旺茉莉園一期也被封,全員被要求進行核酸檢測。而通過核酸檢測呈陽性的據報住在朝陽區平房鄉石各莊村,2021年11月來京務工,19日被確診為無症狀感染者,且檢測出的是德爾塔變異株。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海淀區的兩名確診者,北京當局亦如詳細公布15日確診女子的行程一樣,將她們1月12日之後的活動軌跡詳細列出,供相關人員參考,而當局對於朝陽區這名確診務工人員的活動軌跡卻隻字不提,甚為蹊蹺。

更為蹊蹺的是,這名1月14日左右出現感冒症狀,17日前往朝陽區核酸檢測點進行核酸檢測,18日早晨反饋核酸檢測結果異常的務工者,卻是在開往威海的G1085次列車上被找到的。一個推測是,這名務工者正打算回老家,一種可能是他認為只是普通感冒,所以打算回家休息;一種可能是他猜測自己可能染疫,為避免在北京被隔離,支付昂貴的隔離費用,所以選擇逃離。不管是哪個原因,他不但沒有順利成行,反而導致火車上的眾人面臨著隔離的風險。

無疑,被帶回隔離的山東務工者的活動軌跡,無論通過其自述,還是通過北京的大數據,都不難找到。比如他每天去哪裡務工,乘坐了哪些交通工具,去哪裡吃飯買東西,接觸了哪些工友;比如在去火車站的途中,他乘坐了哪趟地鐵和公交車;比如在居住地,他和哪些鄰居、朋友有過密切接觸,等等。或許通過這些信息,可以找到感染源。

然而,就是如此並不費神費力就可以搞清楚的活動軌跡,北京當局兩天都不曾提及,只是很官方地說「目前已對上述確診病例和核酸檢測陽性者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追蹤,對涉及風險點位進行排查,對各類風險人員進行分類管控」。這背後究竟有什麼原因呢?

或許這名務工者的暫住地可以給我們提供一絲線索。官方報導指其住在朝陽區平房鄉石各莊村,而平房鄉附近有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朝陽公園、中國科學技術館、奧林匹克公園網球場等旅遊景點。北京奧林匹克公園裡邊有「鳥巢」。即將召開的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以及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部分冰上項目就在這裡舉行。

如果務工者務工的場所就在奧林匹克公園,或者與此相關的項目,北京當局不便公布其活動軌跡的原因就不難明白了,那就是一旦公布,涉及的人員和場所,甚至涉及的某些中共官員,都難保沒有感染者,都要被隔離和進行核酸檢測,而這有可能對即將召開的冬奧會開幕式和賽事產生消極影響,這樣的後果不是北京官員們所能承受的,因此他們選擇了低調處理。

不過,面對來無蹤去無影、一點都不聽話的病毒,對於迄今都無法找到新疫情感染源的北京當局而言,最為頭疼的是根本無法保證冬奧會前可以清零,更無法保證開幕式那天不會出現狀況。屆時,究竟又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