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兩戰線部署烏邊境 美致力於外交解決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0日訊】來關注俄烏局勢烏克蘭國防部表示,俄羅斯12萬部隊集結邊境,並在白俄羅斯設立第二戰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9日緊急飛抵基輔,並將在本週五與俄外長會晤。

1月19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緊急飛抵烏克蘭,與該國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及外長等官員會晤。他表示俄羅斯可能會「在很短時間內」對烏克蘭發動攻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將繼續進行不懈的外交努力促進對話與和平,防止再次發生侵略。如果俄羅斯有任何進一步的意圖並再次入侵烏克蘭,我們將提供額外物資,超過目前已提供的軍援。」

美聯社報導,美國正在向烏克蘭提供價值2億美元的額外防衛性軍事援助。俄羅斯則對運抵烏克蘭的武器及盤旋在烏克蘭上空的北約軍機,提出了警告。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表示,該國不會發動進攻,但會加強防禦。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這場衝突只有一個解決方案,那就是外交解決方案。」

烏克蘭國防部表示,俄羅斯已在兩國邊境部署了約12.7萬陸海空部隊,俄軍還可能在烏克蘭與白俄羅斯邊境設置第二戰線。俄國不僅給烏克蘭東部反政府軍提供支援,而且約有3000名俄軍人員已進入反政府軍控制的領土。不過,莫斯科否認進入烏克蘭領土,但承認一些部隊已抵達白俄羅斯、參加兩國的聯合軍演。

加拿大、法國、德國等都對烏克蘭局勢表達高度關注。

俄羅斯2014年從烏克蘭吞併了克里米亞半島。

俄羅斯一直重申,沒有所謂的入侵計劃,但要求北約不能接納烏克蘭,認爲此舉會讓北約軍事部署到達俄羅斯邊境。莫斯科表示,週五(1月21日)兩國外長的會晤「非常重要」,希望美國對俄國的要求儘快給出正式書面答覆。

19日上午,美國七名剛從烏克蘭返回的兩黨參議員,與拜登會晤;在之後有更多共和黨人加入的記者會上,他們表示,目前拜登政府將大部分關注點放在俄羅斯再次入侵後,美國應該做什麼。他們呼籲白宮馬上採取更多行動。

聯邦參議員Rob Portman:「我們需要堅定和團結一致,讓弗拉基米爾·普京和俄羅斯知道,如果烏克蘭再次發生實體入侵,其後果將對俄羅斯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聯邦參議員Jim Inhofe:「美國支持烏克蘭的最好方式是儘快輸送額外援助,支援烏國防禦。」

美國新聞網站Axios援引消息人士報導說,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告訴美國會訪問團,俄羅斯入侵後美國再製裁,對烏而言沒有幫助。

美國總統拜登在19日下午就烏克蘭局勢召開新聞發布會。

美國總統拜登:「我認為普京不希望與烏克蘭發生全面戰爭。對俄羅斯這不是簡單的發動戰爭的問題;他們將付出嚴重代價,及時的,短期、中期和長期。」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全國電視講話中,敦促夥伴和盟友採取果斷行動,不要只停留在言語上。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