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初步調查:多數神祕聲波案非敵方所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0日訊】一種襲擊了美國外交官和特工的神祕疾病——「哈瓦那綜合症」(Havana syndrome),自發現以來,美國情報員、政府官員和科學家都在試圖找出原因。

週四(1月20日),中情局推估,這種疾病可能不是由敵對的外國勢力引起。

根據中情局CIA)的初步調查,有關哈瓦那綜合症的一系列神祕案件,可能不是因為外國勢力襲擊美國外交官和特工所導致,其大多數的病例與預先存在的醫療條件、環境因素或壓力有關。

但中情局長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表示,還有二十幾個案例無法解釋患病原因,這些人員包括最初於2016年在哈瓦那(Havana)受影響者。他表示,CIA將進一步研究可能是遭受攻擊的證據。

從哈瓦那綜合症被發現以來,全球已有1000多個相關案例。這些患者均出現包括:聽到奇怪的聲音、頭暈、失去平衡、噁心和記憶力減退的症狀。

CIA於20日對美國媒體介紹了初步調查结果。

中情局表示,在最初的病例被報告後,數百名美國大使館和情報機構的雇員開始懷疑他們的症狀是否與此有關,而政府機構也要求任何認為可能受到攻擊的人提交報告。

「雖然我們達成了一些重要的臨時調查結果,但我們還沒有完成調查」,伯恩斯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將繼續執行調查這些事件的任務,並為需要的人員提供全球頂級的護理機會。」

調查結果受到質疑

自2017年訪問莫斯科出現嚴重症狀的前中情局高級官員馬克・波利默羅普洛斯(Marc Polymeropoulos)說,這項臨時的初步調查結果並沒有解決任何問題。

他在推特上表示,「他們似乎已經解決了因為大規模數據調用所造成的問題——但核心案件仍然存在。所以我們又回到了原點?」

一個哈瓦那綜合症受害者團體在一份聲明中說:「現在決定公布報告和這組特定的『調查結果』似乎是一種失信行為,破壞了國會和總統與我們站在一起,並就這背後的原因達成全政府共識的意圖。」

該聲明說:「這份報告既沒有經過審核,也沒有通過機構間的協調,必須作為一個機構(中央情報局)的評估單獨存在。」

對於質疑聲浪,國務卿布林肯20日表示,調查將繼續進行。

布林肯在柏林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將繼續儘我們所能,利用所有資源再次了解發生了什麼、為什麼會發生,以及誰可能對此負責。我們將不遺餘力地進行調查。」

另一方面,國防部和一個獨立的專家小組也在進行哈瓦那綜合症的調查,但尚未公布報告。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