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恐嚇冬奧選手: 談論人權將受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1日訊】距離北京冬奧會只剩十幾天了,前往中國的參賽者不僅面臨中共極端的檢疫、隔離、監控措施。北京奧組委一位高級官員還警告說,談論人權問題將受懲罰。

「如果運動員在冬奧會期間就人權等問題發表看法,會有什麼後果?」1月19號,在中共駐美大使館舉辦的視頻記者會上,被問到這個問題時,北京奧組委對外聯絡部副部長楊舒警告,參賽運動員的言行如果有違奧運精神,「特別是違反中國法律規定」,將會受到懲處,包括取消參賽資格或其他特定處罰。

分析認為,中國多地疫情升溫,冬奧會還因中國迫害人權受到多國的外交抵制,諸多因素令北京的恐懼揮之不去,所以恐嚇參賽者噤聲。

自由媒體人黃子茵:「這個就是一種赤裸裸恐嚇,一種威懾。因為現在國際上對中共的壓力是非常非常大的。而且已經有運動員表示,他們要到中國去用冬奧會這個平台,去做宣傳人權和批評中共對人權迫害的這個事情,所以北京方面是如臨大敵。」

根據《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任何奧林匹克場地都不允許進行任何抗議或政治、宗教或種族宣傳」。不過去年這一規定有所放鬆,奧林匹克的場地上如果出現某種表達,只要不影響比賽、不影響對參賽者的尊重,就會被允許。

另外根據路透社的報導,國際奧委會(IOC)清楚表明,只要不是在比賽中間或頒獎典禮上,運動員可以在記者會上或奧運會場館接受訪問時,就任何議題自由表達他們的看法。

不過評論指出,中共的「違規」定義非常模糊。

自由媒體人寧靜:「他說到違反中國法律規定的也一定會受到懲罰。其實是很可笑的一件事。你中國法律規定觸犯了哪一條?其中它有一條叫做『尋釁滋事罪』是非常模糊的限定。那很可能你在那裡無意的一句話,說你尋釁滋事了你就尋釁滋事了。因為你知道中共是個玻璃心,你隨便說一句什麼,它都會聯想到自己的身上,只要是讓它聽到不舒服了。所以說你在那邊的安全,是根本沒有保障的。」

有網友批評,「2022冬奧等於希特勒納粹柏林1936奧運!都是在為極權歌功頌德,掩蓋人權踐踏和種族滅絕!」也有網友質疑:「中共赤裸裸的威脅的情況下,各國運動員居然沒人出來抵制一下。」

寧靜:「其實我是非常能理解這些想參與冬奧會的這些運動員的心理的。因為奧運會對他們來講是最高賽事了。而且他們的運動員的職業生涯都是很有限的了。但是你真正參與的東西,它是不是真的能體現奧運精神,這是非常值得懷疑的。」

全球著名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18號舉辦一場線上研討會,有發言者警告,冬奧選手應該儘量避免談論中國的人權問題。但「全球運動員」祕書長羅伯∙科勒在會上表示「沉默意味著同謀」。

出於對中國人權狀況的關切,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日本等國,之前已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黃子茵說,當時有一種反對聲音說,如果你抵制北京冬奧的,你就失去了到北京宣揚人權的機會。

黃子茵:「我當時看了他們的理由,我就覺得這些人真的是太天真了。因為中國的所有的事情,上上下下各方方面面都是被中共控制,你不可能在中國有任何自由表達的機會。尤其是在冬奧公眾場合,你如果穿了一件T恤說維吾爾族人被種族屠殺,你肯定就會被控制住,你是完全沒有任何機會去做任何形式的抗議的。」

黃子茵還認為,中共對參賽者的恐嚇,和它要求所有參賽者在手機安裝「奧運通」 應用軟體是一脈相承的。

黃子茵:「就是說它首先要在技術方面嚴格的監控你、跟蹤你,然後讓你不敢說,不敢動,不敢去做任何事情。因為你知道他們看著,而且他們也根本就不忌諱這個軟體的所有的後門,都是被國際上的監測發現的。」

國際特赦組織19號警告,世界必須記取2008年北京奧運的教訓,當時中共承諾改善人權,但現在的情況更糟,絕不允許中共借冬奧會」體育洗白,國際社會絕不能與北京共謀進行政治宣傳活動。

採訪編輯/李韵 後製/ 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