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現在承諾解除對華關稅還太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1日訊】週三(1月19日),美國總統 拜登在白宮舉行了2022年第一場新聞會,他談到對華關稅問題,表示由於中方沒能履行承諾,還不能取消對華關稅。他還強調,去年和習近平的視頻會議上,曾就中共病毒(COVID-19)來源問題向北京施壓。

拜登週三表示,美國貿易代表 戴琪正在和中方接觸,但由於中方沒有兌現承諾,還不能解除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

記者:「你提到中國。你認爲到了開始解除,一些中國進口(商品)關稅的時候嗎?」

美國總統 拜登:「我知道,這就是爲什麼我的貿易代表正在處理此事。答案是不確定,不確定。」

從2018年起,美國川普政府對數百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而北京同時作出反制措施。

2020年,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方承諾2020年和2021年,購買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之後進一步增加。

不過統計數據顯示,目前中方購買量只達到了目標的60%或80%左右。

美國總統拜登:「我希望能夠說,他們在履行承諾,或履行了更多承諾,所以能解除一些(關稅)。但我們還沒有到這一步。」

拜登當天還強調,去年11月和習近平的視頻會議上,他曾就疫情起源問題向習施壓。

美國總統拜登:「我確實提到透明度問題,我花了很多時間和(習近平)在一起。事實是他們(對疫情來源)不透明。我說得很清楚,我認爲中國有義務更坦率說明病毒的確切來源。」

拜登當天還回顧了執政一年的成績,以及面臨的巨大挑戰。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 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