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公布迄今最大三維宇宙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1日訊】花了十幾年時間準備的暗能量光譜儀(DESI)發布了第一份三維宇宙圖,展示了50億光年範圍內750萬個星系的分布圖。這個項目才剛剛開始,最終將繪制出3500多萬個星系的更詳細宇宙圖。

這張圖上繪出的星系位於室女座(Virgo)方向50億光年內,地球位於圖中左下方。圖上每個有顏色的小點就是一個星系,裡面有著數百億、甚至千億顆恆星。從圖上清晰地看到大範圍宇宙內星系、星團、氣體絲線、空洞區域的分布情況。宇宙看起來的確就像一張結構錯綜複雜的「宇宙網」。

DESI項目主要由美國能源部出資,由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和墨西哥的研究人員合作開展。這個項目計劃在五年的時間里,繪制出一份至今以來最精細的宇宙物質三維分布圖。

能源部下屬的伯克利國家實驗室(LBNL)負責監管這個項目。LBNL科學家朱利安·蓋伊(Julien Guy)說,這個項目會先搜集數據,以後科學家能夠從中發現很多線索。「從這些宇宙大型結構里,可以找到宇宙發展早期的足跡,宇宙膨脹的過程等各種信息」。

伯克利國家實驗室1月13日發布的新聞稿介紹說,因為宇宙在不斷膨脹,星系都在離地球遠去,光波出現多普勒紅移現象。這個項目由此推測星系與地球的距離,並最終希望探索推動宇宙膨脹的一種神祕力量——暗能量。

這個光譜儀裝配在亞利桑那州基特峰天文台(Kitt Peak Observatory)現有的梅奧爾望遠鏡(Mayall Telescope)上,使用的技術非常特殊。

光線從六個大鏡頭進入儀器後,再進入一個由5,000個機械定位器控制的光纖電纜陣列。這些機械定位器互相獨立,每個只有一隻鉛筆的大小,分別控制一個光纖電纜,並精確地定位這些電纜,精確度達到10微米。之後,光線再被送入10個攝譜儀,被分成不同的顏色進行分析。

這份地圖項目是在2021年啓動以後、至今7個月以來發布的第一份成果。項目計劃在2026年完成,到時候將繪制含有3500多萬個星系的宇宙地圖,掃描到範圍最遠可達110億光年之外的宇宙區域。這些數據將為科學家研究星系、黑洞、類星體和暗能量提供重要線索。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