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領袖視訊會談 擬談印太共同願景 應對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1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五(21日)將進行視訊會談,這是岸田文雄自上任以來,與拜登的首次峰會。據悉雙方將聚焦印太局勢。探討中共和朝鮮的威脅等議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去年10月上任後,11月曾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英國短暫會面。路透社報導,美東時間21日,拜登將與岸田進行首次實質性視訊會談,雙方將針對中共、北韓,以及俄羅斯局勢進行討論。

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 (2022.1.20):「(拜登總統)他期待與岸田首相會談,進一步加強美日同盟,深化兩國經濟與人民之間的聯繫,推動共同的願景,包括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以及安全。」

白宮表示,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日本國家安保局長秋葉剛,20日晚上已經先行通話,為美日領袖會談做準備。

另外,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與外相林芳正,這個月稍早,分別與美國和法國進行的兩次部長級會議,都直接點名反對中共不斷擴大軍力、試圖單方面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並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被視為岸田與拜登這次會談的基礎。

日本駐美大使富田浩司 (2022.1.18):「我們可以在公開的訊息中表現強硬,但是,發出強硬的訊息是一回事,準備好應對又完全是另一種情況。」

日本駐美大使富田浩司,18日出席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線上論壇,表示面對中共加強軍事施壓台灣,美日同盟檢視自己是否已做好應對準備,很重要。

富田浩司 (2022.1.18):「所以我認為重要的是,檢視我們是否已經準備好,應對任何可能破壞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挑戰,這將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在日本和美國之間的所有對話,我們正在努力深化這種對話。」

富田浩司指出,台灣是日本分享基本價值和原則的盟友,在區域經濟中也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芮甄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