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書記因洪災下台 中央問責未觸及省級官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1日訊】鄭州大洪災過去整整半年,中共才宣布追責結果,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等人被免職,多名市級以下官員被問責,但省級官員無人擔責。

1月21日,中共國務院公布了對去年7月20日鄭州大洪災的調查報告。黨媒稱,該報告已經中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批准。

當天,中共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召集省委會議,宣布調查報告和北京當局的處分決定。其中,中共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副市長吳福民被免職;市長侯紅被降級,副市長李喜安、陳宏偉被記大過處分。鄭州市委書記由原周口市委書記安偉接任。

此外,負責鄭州地鐵5號線工程的8名企業人員被立案偵查並逮捕,鄭州市應急管理局局長及兩名與地鐵工程有關的鄭州官員被紀委監察機關立案審查調查並採取留置措施。

同時,洪災中造成大量人員傷亡的鄭州市下轄縣區,包括滎陽市、鞏義市、新密市、登封市、二七區、金水區地方官員共86人也被「追責」。

去年7月的河南大洪災中,鄭州市區的地鐵5號線和京廣路隧道大慘案震驚世界。另外,河南新鄉市、鶴壁市和安陽市一帶也遭遇大洪水襲擊,淹水時間超過鄭州市,同樣死傷慘重。

但這次北京只調查處分鄭州市,不觸及河南其它地區和省級官員,顯示其追責已提前劃定了界限。

鄭州市瞞報死亡人數 李克強多次下令上報

中共國務院調查報告稱,鄭州洪災共死亡380人。但民間普遍懷疑官方數據被瞞報,實際死亡人數可能遠遠大於官宣數字。

調查報告中也提到,鄭州市各級政府以各種藉口拖延死亡數據上報,在不同階段「瞞報139人」,直到有「中央領導同志」多次要求才上報。

報告中提及的細節顯示,這個「中央領導同志」就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報告稱,去年8月18日至19日,「中央領導同志」考察河南期間,鄭州市已掌握新增因災死亡12人,但仍不如實報告。而此前國務院官網的報導顯示,8月18日至19日到河南勘災的正是李克強。

中共內鬥還是棄卒保帥?

這次針對鄭州洪災的追責調查,是由國務院於去年8月啟動,李克強也多次提到追責。當時輿論質疑,此事是否涉及中共內鬥

去年6月剛上任的中共省委書記樓陽生,被視作習近平嫡系「之江新軍」成員。去年7月的香港《明報》文章稱,樓陽生被認為可能在中共二十大上更上層樓,但這次河南大洪災或讓他仕途受阻。

至於中共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也有媒體認為他是「之江新軍」的一員。但也有分析指,徐立毅雖出身浙江,但不屬於習近平的核心嫡系。

李克強啟動鄭州洪災調查時,有分析人士猜測,這可能是反習勢力針對習近平的一次反擊。但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李克強只是個弱勢官員,河南官員怎樣處理需要習近平拍板,當局有可能有意讓鄭州市一級官員為這次河南洪災「背鍋」。

鄭州洪災發生前,樓陽生曾召集全省防汛工作緊急視頻會議。隨後,徐立毅也召集相關會議,對鄭州防汛工作提出「五不」目標,包括「重大水利工程不出事」和「重要交通不中斷」等。而這種指導思想被認為可能是造成地鐵5號線和京廣路隧道大慘案的主要原因。

去年8月,在國務院宣布調查鄭州洪災的同時,中共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在記者會上通報,全省因災遇難302人,50人失蹤;其中鄭州市總共遇難292人,失蹤47人。而4天前,河南當局通報的全省死亡人數只有99人。時隔4天,當局突然大幅調升遇難人數,而且302人幾乎全部集中在鄭州市,被指意味深長。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