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貝城的滅頂之災 受到天罰和淘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2日訊】龐貝城始建於公元前六世紀,公元前89年與其旁邊的一座小鎮赫庫蘭尼姆城一同並入羅馬帝國。作為海濱城市,沐浴著亞平寧半島的溫暖陽光,宜人的氣候使龐貝很快成了羅馬權貴和富豪的聚居地。

繁華奢靡的龐貝城

地下出土的龐貝古城面積大約1.8平方公里,四面是4,800米長的城牆,東西南北各兩條大道,把龐貝分成九個區域。小巷縱橫交叉,建築錯落有緻。路面由較大的鵝卵石鋪成,石頭上深深的車轍,揭示著當年的車水馬龍。大街的兩邊是不計其數的酒館、妓院、浴場、金銀作坊、麵包房、雜貨鋪、橄欖油店、魚子醬店、織布作坊、陶器作坊等等應有盡有,展示著昔日的繁華奢靡。

洗浴文化是龐貝的一大特色,城裡有多座大型公共浴池,泉水從山上用高架的水槽引入城中,流入公共浴室及私人家庭。龐貝人談生意、聊天、敘舊都在公共浴室進行,浴場設計細緻,更衣室、按摩室、美容室等一應具備,地板通暖氣,浴池也分為冷水、暖水及熱水三種,不輸現代,此外還有設於最裡面的女士專用浴池。

在約20,000人口的龐貝城裡,有一個能容納12,000人的競技場;還有能容納5,000人的劇院,上演著音樂會與滑稽劇;城內妓院林立,富裕的貴族和商人揮霍無度,城裡到處瀰漫著盡情享樂的奢靡風氣。

一場滅頂之災

然而,當歷史走到公元79年,龐貝城裡縱情享樂的人們怎麼也沒想到,一場滅頂之災正悄然向他們走近。公元79年8月,龐貝城附近的維蘇威火山開始冒出股股白煙,並不斷有小地震出現,但一心想著掙錢和享樂的人們並沒有太在意,這座喧鬧城市的奢靡生活依然按部就班地進行著。

公元79年8月24日中午,隨著一聲震耳欲聾的爆炸聲,維蘇威火山爆發了!噴湧出的岩漿直衝雲霄,遮天蔽日的黑煙挾帶著滾燙的火山灰向人們襲來,剎那間天昏地暗,地動山搖。之後,火山爆發引發了暴雨,雨水掃蕩著山上的石塊、泥沙、火山灰,形成巨大的泥石流,順著山勢滾滾而下,衝向山麓平原……

人們向海邊奔逃,但是,他們能逃得過這從天而降的災難嗎?僅僅十幾個小時的時間,奢華的龐貝城和赫庫蘭尼姆城就從人類的視線中消失了。

恐怖的逃生場景

龐貝古城在地下沉睡了1,600多年後,其旁邊的赫庫蘭尼姆城於1738年被發現,龐貝城也在1748被發現,但直到19世紀,考古學家才開始考察發掘這兩座古城。工程極為浩大,持續了200多年,至今尚未全部完成。當人們逐漸把龐貝覆沒的那一天啟封,真正動人心魄的不是古羅馬物質的輝煌,而是驚悚逃亡的人們的狀態、表情,和毀於一旦的瞬間。

當灼熱的火山灰襲至龐貝時,龐貝城的居民或動物瞬間窒息死亡,由於當時人們被灼熱的火山灰裹住,這些火山灰凝固後形成了硬殼,雖然遺骸已經殘缺,考古學家用石膏灌進硬殼,重現了一些遇難者的樣貌。

在龐貝古城遺址,可以看到男女老少的遇難者,有的人半跪著、有的兩手扶著牆壁、有的人躺臥著,慘像環生;還有一堆堆的人群逃往海岸的方向,他們呼天搶地的恐怖逃生場景,充滿末日的絕望。

龐貝在挖掘過程中,其出土的各種文物都保存其毀壞時最後一刻的樣子。事隔1,900多年,出現在今天人們的面前,依然震撼人心。人們從中領略到大災難發生時的情景,對於歷史上這場驚心動魄的滅頂之災產生種種猜想。

人倫敗壞 縱情聲色

許多人認為,龐貝的覆滅,包括後來整個古羅馬帝國的覆滅,與整個國家都沉浸在聲色犬馬之中有著直接的關係。

才20,000人口的龐貝竟有25家不同檔次的妓院,牆上充斥著各種不堪入目的春畫;羊毛染坊、商店、客棧的牆壁上,到處都留有龐貝人縱情的印記,許多裸體及集體性行為的畫像都赤裸裸地展示出來,包括同性戀壁畫都隨處可見。

劍橋大學古代史學家瑪麗.比爾德(Mary Beard)著有《龐貝:一座古羅馬城市的生活》(Pompeii:The Life of aRoman Town)一書。她在書中寫道:「在門道、麵包爐上、街面上,生殖器觸目可見。」那是「權力、地位和吉祥的象徵」。妓院、別墅中,色情的繪畫、雕塑和工藝品無處不在,如人羊交媾的雕塑就赫然擺在一座花園中。在義大利乃至作為羅馬帝國屬地的倫敦,出土的古羅馬硬幣上就鑄造著尋歡作樂的場景。

據說,1819年,那不勒斯國王弗朗西斯一世帶領妻女參觀龐貝壁畫時,被這些色情壁畫羞得無地自容,下令將這些壁畫對公眾關閉,直到2000年才重新開放。

缺少人性 嗜血獸性

富庶的龐貝,在與外界的生意交往中,最重要的部分不是貨品,而是奴隸。在龐貝的富貴家庭中,不僅從房屋的藝術裝飾到縫製衣服、衣食住行的一切都假奴隸之手,奴隸們從事著繁重的勞動。

龐貝的富人,在吃方面已到了揮霍無度、窮凶極惡的地步。他們把加工過的牡蠣當涼菜,將沾了蜂蜜或罌粟籽的龍蝦、海膽、田鼠,在油裡炸過後當配菜。飯後點心是一種醃製過的、帶甜酸味的海鱔。如果捕到海鱔後,令人驚駭的是要用奴隸肉餵養幾天,貴族們認為這種吃過人肉的海鱔的味道最美,而那些肉來自新宰殺的奴隸。

龐貝城內的競技場是現存的羅馬競技場中最為古老的一個,可以容納12,000名的觀眾,而當時龐貝居民連奴隸在內只有20,000人,這個競技場卻可容納全城半數以上的居民,足見一般市民也對人獸廝殺的血腥表演異常狂熱。

龐貝競技場並不是比賽「競技」,而是觀看不死不休的血腥格鬥。那種揪人心肺、充滿血腥味的格鬥;那種野獸嚎叫、奴隸哭喊、餓獸一條條撕扯吞噬角鬥士時的淒慘場面,引發龐貝人的不是絲毫的同情而是狂叫和抑制不住的興奮……

在龐貝城考古中出土的一隻銀製飲杯上刻著這樣的話:「盡情享受生活吧,明天是捉摸不定的。」

有著人的形象卻比獸還不知廉恥、比獸還殘忍的龐貝人,認為「明天是捉摸不定的」而「盡情享受生活」,結果卻遭受滅頂之災、受到上天的懲罰和淘汰。繁忙的商業街,瘋狂的競技場,奢靡的人們瞬間覆沒。這座城市最後留給人的一句話匆忙中用石頭潦草的寫在牆上:「這個該死的罪惡城市!」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