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中國面臨更大風險 做好疫情暴增10倍預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2日訊】中國防疫專家張文宏預警,Omicron奧密克戎)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席捲全球,同時中國多地都出現疫情源頭不明的情況。他警告說,中國面臨更大的疫情風險,要做好疫情暴增10倍的準備。

張文宏:中國即將面臨更大的疫情風險

香港文匯網1月22日報導,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是上海市人大代表,他在提交的上海兩會書面建議中指出,中國即將面臨更大的疫情風險。

他建議,中國各地做好「疫情規模超出現在5倍或者10倍」的準備。

張文宏說,近期中國多地疫情都出現了源頭不清的情況,這證明大多數Omicron毒株傳入時候無症狀,很多感染者在早期很難被發現。

他警告說,Omicron隱秘傳播可能誘發較大範圍的傳播,繼而帶來醫療擠兌和次生災害,所以在防疫上一點也不能放鬆。

針對疫情威脅,他對上海提出三方面建議。一是進一步加強演練,二是強化救治體系的建設,三是強化抗疫相關科技平臺的建設。

早前,張文宏也曾示警,他研究感染者醫學影像後發現,Omicron變異株「會咬人」,需要強大的免疫屏障和醫療資源,才能抵禦病毒的威脅。

中國專家:Omicron「通吃」 打不打疫苗都可感染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日前表示,Omicron的傳染性強在「通吃」,無論是否接種疫苗,都可能感染。

《新京報》1月21日報導,吳尊友接受採訪時表示,接種疫苗對於預防Omicron毒株感染效果十分有限,該病毒突破了疫苗的保護作用。

例如,天津本月12日公布107例病例,僅1例未曾接種疫苗,其餘都有,甚至有32例完成第3劑接種。

吳尊友說,目前對於Omicron病毒株的認識還很有限,現在還沒有「一招制敵」的好方法。

他還表示,這一波疫情和2020年冬天的情況很像,因為天氣寒冷以後,呼吸道傳染病更易傳播。

他警告說,Omicron由於隱匿性傳播,造成感染的人數更多,病死率雖不高,但死亡的絕對數會更大。

吳尊友以中共病毒(COVID-19)、2003年的薩斯(SARS)和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做比較,指中東呼吸綜合征病死率最高,大概在34%;薩斯是10%左右;中共病毒約2%(WHO公布的數據約為1.7%)。

但是,由於中共病毒感染基數大,造成的社會影響和經濟損失最大,死亡人數也最多。

吳尊友表示,感染Omicron之後的症狀變輕,對個體來說是好事,但群體防控的難度就更大。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