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升級 傳美下令使館人員家屬儘快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3日訊】烏克蘭俄羅斯緊張局勢升級之際,美國已經將部分彈藥運抵烏克蘭。與此同時,美官員告訴福克斯新聞,國務院已下令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人員家屬最快於週一(1月24日)開始撤離烏克蘭。

一位官員告訴福克斯,預計國務院下週還將鼓勵美國公民乘坐商業航班離開烏克蘭。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月22日援引多位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已要求國務院授權所有非必要工作人員及其家人離開烏克蘭。

但國務院發言人沒有公開證實使館人員撤離一事。發言人說,他們「目前沒有什麼要宣布的」,並補充說,「我們會像往常一樣進行嚴格的應急計劃,以防安全局勢惡化」。

一位接近烏克蘭政府的消息人士告訴CNN,美國已經通知烏克蘭,「可能最早在下週開始從駐基輔使館撤離外交人員的家屬」。

該消息人士說,烏克蘭總統沃洛基米爾‧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已與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討論了此事,並告訴布林肯,如果美國採取如此顯著的行動,那將是「過度反應」。

美國國務院一位官員告訴CNN,國務院不會對私人討論發表評論,並補充說,國務院做出任何有關海外工作人員的決定都會基於一個單一的標準:美國人的安全和保障。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撤離的請求標誌著CNN上個月的報導的升級,即美國正在制定從烏克蘭撤離美國人的應急計劃。因為俄羅斯繼續在邊境附近集結軍隊,並引發外界對俄羅斯再次入侵烏克蘭的擔憂。烏克蘭國防部本週與CNN分享的最新情報評估顯示,俄羅斯目前已在俄烏邊境地區部署了超過12.7萬名軍人。

美國國務院已經發布了針對烏克蘭的最高級別旅行警告,告訴美國人不要前往該國,並對有關俄羅斯正計劃對烏克蘭採取重大軍事行動的消息予以關注。

國務院發言人說,如果進行撤離,「美國公民不應該預計會有美國政府贊助的撤離。目前,商業航班可以支持離境行動。」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週六(1月22日)宣布,作為向烏克蘭軍方提供2億美元「安全援助」計劃的一部分,美國的部分物質已於週六清晨抵達烏克蘭,包括為前線部隊提供的第一批彈藥。

美國官員還告訴福克斯,「標槍反坦克導彈」預計將在下週初從波羅的海國家和美國軍事儲備中運抵烏克蘭。

另一位美國官員補充說,五角大樓擔心烏克蘭首都現在正是被瞄準的對象。

官員們說,美國政府計劃在未來幾天內將「一噸」武器和彈藥運入烏克蘭。

而俄羅斯方面,先進的戰鬥機現已抵達烏克蘭北部的白俄羅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週五((1月21日)的會談沒有取得任何突破,但雙方同意繼續進行外交談判。

(轉載大紀元/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