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波大砲抗霧霾 科學家:將有毒微粒推向大氣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3日訊】波蘭是歐洲污染最嚴重國家之一,在一年中最糟糕時期,污染超過歐盟標準數百個百分點。為了對抗波蘭持續不斷的霧霾,科學家正測試一種利用聲波「大砲」把有毒微粒推往更高大氣層,讓居民得以呼吸更乾淨空氣。

中央社報導,這個實驗裝置放在一個金屬容器頂端,由倒放的大型圓錐體組成,每6秒鐘就會發出一聲巨響。

2022年1月19日,在波蘭的卡爾瓦里亞-澤布日多夫斯卡鎮,照片中的 「大砲」利用聲波將有毒顆粒推向更高的大氣層,讓居民能夠呼吸。(BARTOSZ SIEDLIK/AFP via Getty Images)

實驗裝置的目的是驅趕來自卡爾瓦里亞-澤布日多夫斯卡鎮(Kalwaria Zebrzydowska)的霧霾,那裡像許多波蘭城鎮一樣,每年冬天當居民啟動高污染暖氣系統時,都會面臨這個問題。

研究人員表示,透過產生出來的聲波,「大砲」有助於減低城鎮空氣中有害的PM2.5和PM10微粒濃度。

發明者之一格里博斯(Dominik Grybos)說:「聲波將受污染空氣推往更高處。」

有毒微粒被送往幾百公尺更高處,讓它們對居民無害。

格里博斯說:「我們發現,如果我們使用大砲半小時到一小時,在距離大砲2到3公里範圍內,污染會減少15到30%。」他說,這種效應會持續「1到3小時」。

使用大砲一小時的成本估計約250到375美元(約新台幣6900元到1萬元)。

格里博斯說,他希望這項發明能找到商業應用,尤其是在波蘭。

2022年1月19日,在波蘭的卡爾瓦里亞-澤布日多夫斯卡鎮,照片中的 「大砲」利用聲波將有毒顆粒推向更高的大氣層,讓居民能夠呼吸到新鮮空氣。(BARTOSZ SIEDLIK/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