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授權波羅的海國家 向烏克蘭提供美國武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3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六(1月22日)說,他已授權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向烏克蘭提供美國製造的反坦克導彈和防空導彈。與此同時,烏克蘭同其鄰國俄羅斯的緊張關係在加劇。

布林肯在推文中說:「我已加快並授權,我們完全批准北約盟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正在向烏克蘭轉交提供的防禦裝備,以加強其抵禦俄羅斯無端不負責任入侵的能力。」

布林肯同時感謝這三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現在的北約成員國「對烏克蘭的長期支持」。

在布林肯宣布批准向烏克蘭運送武器的一天前,美國和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日益激烈的對峙中似乎沒有取得什麼進展。雙方週五(1月21日)在結束最新一輪高級別會談時只是承諾會繼續會談。

美國總統拜登週六也對烏克蘭局勢表達關注。

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說,「拜登總統在戴維營與他的國安團隊舉行了面對面和視訊會議,討論俄羅斯繼續對烏克蘭採取的咄咄逼人行動。拜登總統聽取了俄羅斯目前在烏克蘭邊境軍事行動狀況的簡報,討論了我們通過外交努力緩和局勢的持續努力,以及我們與盟國和合作夥伴密切協調的一系列威懾措施,包括正在向烏克蘭交付的安全援助。拜登總統再次重申,如果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美國將跟盟國和夥伴國一道,令俄羅斯蒙受迅速和嚴厲的後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和福克斯新聞週六報道說,在基輔的美國大使館已經要求國務院授權允許所有非必要的工作人員和家屬離開。

接近烏克蘭政府的消息來源對美國之音說,他們從他們的美國關係那裡獲悉,正在考慮撤離非必要人員和他們的家屬。這個消息來源說,撤離計劃星期五由美國人轉達給烏克蘭政府。

在回答駐烏克蘭的美國大使館工作人員家屬是否已被要求最快下週一(1月24日)開始撤離的問題時,美國國務院的一位高級官員後來告訴美國之音,尚未下達此命令。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回覆美國之音的一封電郵中說,國務院沒有下達這樣的命令,「目前沒有什麼要宣布的。」

這位發言人說:「我們一如既往地執行嚴格的應急計劃,以防安全局勢惡化,我們已經將烏克蘭列入四級旅行警告,警告美國公民要了解俄羅斯在計劃對烏克蘭實施重大軍事行動的報導。」

這位發言人說,如果美國外交官和他們的家人必須要撤離,「美國公民不要指望會有美國政府主導的撤離行動」,因為目前還有離開烏克蘭的商業航班。

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的國防部長星期五發表聯合聲明說,他們「對面臨俄羅斯持續侵略的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做出我們的共同承諾。」

聲明說,愛沙尼亞會向烏克蘭提供反坦克武器,拉脫維亞和立陶宛會向烏克蘭運送防空導彈和其它裝備,以提高烏克蘭的軍事防禦能力。

德國政府上週五說,它正在考慮愛沙尼亞向烏克蘭提供前蘇聯製造的榴彈砲的要求。愛沙尼亞從芬蘭購買了這些榴彈砲,芬蘭1990年代從德國的剩餘軍事物資中購買了這些榴彈砲。

布林肯星期五在日內瓦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晤了大約一個半小時,雙方都拒絕對核心要求做出讓步。

布林肯會晤後對記者說,「如果任何俄羅斯軍隊越過烏克蘭邊境,就是再次入侵。它會遇到美國和我們夥伴與盟友的迅速、嚴厲和聯合回應。」

布林肯說,美國與盟國準備處理俄羅斯的關切,但不是沒有條件的。

布林肯說,「美國、我們盟友和夥伴國家準備以對等精神尋求處理它們的可能方法,這就意味著俄羅斯也必須處理我們的關切。」「我們所有方面,包括俄羅斯在內,可以採取幾個步驟,來提高透明度、降低危險、推動軍控、建立信任。」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同時呼籲各方保持冷靜。

古特雷斯說,「我的信息是,此時不應該有任何的軍事干預。」「我希望這當然不要在目前的情況下發生。我相信這不會發生,我強烈希望這是對的。」

(轉自美國之音/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