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公司被控轉移美國飛機技術 FBI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3日訊】由於將美國公司的關鍵技術不正當地轉移到中國,上海一家投資公司被美國股東告上法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已經展開調查。

《華爾街日報》1月18號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和一個美國投資審查審核小組正在調查上海浦東科技投資有限公司(PDSTI,簡稱:浦科投資)對美國加州ICON Aircraft公司的投資。ICON的股東指控浦科投資,把ICON的關鍵技術不正當地轉讓到中國。

報導說,浦科投資由中共當局支持,目前持有ICON近47%的股份,是單一最大股東。ICON的創始人兼前首席執行官霍金斯(Kirk Hawkins)以及美國股東康迪特(Phil Condit,前波音首席執行官)去年6月1號提起訴訟,指控浦科投資非法違反了,並且還在繼續違反信託責任,將ICON在飛機設計、飛機製造和先進碳纖維結構製造方面的知識產權轉移到中國。而這些技術可能具有軍事用途的價值。

ICON公司開發製造的ICON A5飛機採用碳纖維機身,機翼可折疊,可以水陸兩棲起降。ICON A5原本是設計用於休閒娛樂。但美國股東在遞交給CFIUS的備忘錄中指出,ICON A5可以改裝成軍事用的無人機。位於喬治敦的國防技術諮詢公司CSNine原計劃向美國國防部出售ICON A5,用於偵察。

台灣軍事專家、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中國大陸長年以來想方設法到美國歐洲國家等,學習高科技的技術。只不過的是,它背後隱藏的政治意義,才是讓各國所擔憂的。尤其是中共有計劃的想將這些原本應該用於民間用途或者是商業用途的技術,移轉到軍事科技上。」

上海浦科投資如何轉移ICON的技術呢?根據美國股東提交的備忘錄,浦科投資2017年占據ICON公司主導性股份後,開始安插董事會成員和高管,向其他人施壓,並制定計劃將ICON的技術轉移到中國。2021年3月,浦科投資向中國運送了一架ICON飛機,並在4月啟動了ICON知識產權許可程序,這將授權它可以不受限制地把ICON技術轉移回中國。

而浦科投資提交給美方的法律文件中指出,投資ICON才讓這家飛機製造商免於倒閉,而將技術授權給一家中國企業,是為了尋求資金。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其實它是一個比較典型的,中共就是從美國的公司當中竊取知識產權的這麼一個例子。他的這個手法其實非常簡單,就是投資,掌控這個公司的主導性的股份,然後把這個技術再弄回中國。」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舉例說,2012年底,萬向集團以2.57億美元收購國際鋰電巨頭美國A123的全部股權,2014年又斥資1.492億美元,全資擁有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菲斯科。

李林一:「這裡面最後有沒有技術轉讓,並沒有公開報道可以證實。但是我們最終可以看到的是,他在收購了這些公司之後,中國大陸的電動汽車技術的崛起,在很短時間內的崛起,這點是有目共睹的。」

浦科投資和ICON股東之間的法律訴訟僅僅是中美貿易戰中的一個例子。美國在前總統川普時期,開始重視並打擊中共盜竊美國技術,採取的手段包括收緊中國留學生的簽證,限制包括畢業於中共「國防七子」等特定大學的中國學生赴美。FBI嚴查技術轉移中國案例,緊盯中共的「千人計劃」等。國安專家也提醒類似ICON的科技初創企業,出售時必須要小心,需要對任何潛在買家進行深入的盡職調查。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