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糧食系統持續震盪 兩央級官員被處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4日訊】中共糧食系統持續震盪。最新消息指,中共國家糧食局前副局長徐鳴被開除黨籍,中儲糧集團公司前副總經理徐寶義被查。

1月24日,中紀委網站通報,日前,國家糧食局前黨組成員、前副局長徐鳴涉嫌受賄、利用影響力受賄犯罪,被開除黨籍、取消待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相關機關審查起訴。

徐鳴被指控,不忠誠,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熱衷迷信活動;收受私營企業主財物,違規出入私人會所並接受宴請;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利用職務影響為其子經營活動謀私利;道德敗壞;為追逐個人名利多方算計,大搞權力尋租,利用職務便利和影響力為他人謀私利,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

徐鳴於去年7月13日被調查。徐鳴曾任中共商務部政策研究室主任等職,是時任部長薄熙來的「智囊」。在薄熙來任重慶市委書記期間,徐鳴成為薄熙來「大祕」。2012年薄熙來落馬後,徐鳴於2013年被貶到國家糧食局擔任副局長(保留副部長級待遇)至退休。

徐鳴落馬之前,同年7月9日,習近平在中共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稱,要把種源安全提升到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他說,「糧食安全這根弦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繃得更緊。」

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同月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習近平把種源安全提升到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可能是因為糧食和種源出了問題。

習近平發表上述講話後,中共糧食系統官員頻頻落馬,包括中儲糧3名高管中儲糧湖南分公司前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張重詠,中儲糧遼寧分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孫立國,中儲糧成都分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唐丞有,他們分別於2021年12月1日、11月27日、11月23日被查。

最新消息指,中儲糧再有高官落馬。

2022年1月23日,中紀委通報,中儲糧前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徐寶義被調查。

徐寶義於2014年調任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2017年11月,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更名為中儲糧。

中儲糧成立於2000年5月18日,總部位於北京,是涉及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國有大型重要骨幹企業;具體負責中央儲備糧棉油的經營管理,同時接受國家委託執行糧棉油購銷調存等調控任務。

徐寶義今次被查,其成為今年落馬的第五名中管幹部。其他4人為西藏自治區政府前副主席張永澤、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原董事長王濱、廣西自治區政府前副主席劉宏武,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王銘暉。

地方糧食貪官紛紛落馬 「查糧庫必現火災」

這些在糧食系統任職的腐敗官員,被稱為「碩鼠」。除了前述中央級糧食貪官落馬外,各地方糧食貪官也紛紛被查。

2022年1月15日,安徽省糧食集團有限公司前後兩任「一把手」,前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周新開,前黨委書記、董事長聶軍,均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2021年12月,浙江省糧食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傅安民被調查;已退休近8年的山西呂梁市前糧食局黨組書記、局長張俊明被調查;四川涼山國家糧食儲備庫黨支部書記、主任赤子吉被調查;福建省國資糧食發展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董事長盧學華,黨總支委員、副總經理鄭湘興被調查。

同年11月,山西省糧食局前黨組書記、局長楊隨亭,山西大同口泉國家糧食儲備庫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董事長頊建文,運城市地方糧食戰略儲備庫前主任馬雲龍,運城市地方糧食戰略儲備庫有限責任公司黨支部書記、董事長張宏建等7名官員落馬。

同年11月至12月,雲南省糧食系統至少已有40餘位涉糧官員落馬。如楚雄州楚雄市糧食儲備有限公司前董事長、總經理李發旺,副總經理顧興春;德宏州盈江縣糧油購銷總公司董事長羅洪躍、監事釧明剛等。

此外,在這些貪官落馬前,大陸多省份曾出現「查糧庫必現火災」的情況。

中共國務院曾在2018年下半年,對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廣東、貴州、陝西、甘肅10個省,每省選擇兩個市(州)先行進行糧食庫存清查試點。結果,2018年,中儲糧河南焦作直屬庫發生火災;同年7月,吉林省洮南市大通糧食儲備庫收納倉1號廒間發生火災。當時網絡上出現了全國多地糧庫失火的傳言,包括黑龍江林甸、河南焦作和江西貴溪的中央儲備糧直屬庫。

雖然糧食局工作人員否認糧庫著火與清查糧庫無關,但多數網民並不相信官方人員說法。

當年,河南焦作居民張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中共的腐敗已經滲透到各個領域。據他所知,各地的糧食儲備都出了問題,官員在陳糧倒賣、新糧收購等每一個環節進行牟利,現在一清查,肯定一些糧倉要起火。著火是為了掩蓋他們的罪行。

(記者李勁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