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臨近 北京新增一風險區 疫情蔓延至4省5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4日訊】距冬奧開幕式僅剩11天,北京疫情呈內外失控態勢,不僅新增一中風險區,疫情還蔓延至4省5地。北京當局23日把豐台區全域劃為防範區,禁止風險區人員離開本地。

北京將以緊急狀態迎接冬奧

1月23日下午,北京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宣布,即日起將位於豐台區的怡海花園和恆豐園定為中風險地區。截止目前,北京市已有一個高風險區,兩個中風險區。

當天,高風險區所在地北京豐台區,全域被劃為防範區,暫停聚集性活動,公共交通滿載率調整為75%,區內所有醫療機構加強防控措施。

另外,北京經開發區疫情防控指揮部23日發布一則通知,北京市疫情呈現「多點散發」態勢,要求新年期間嚴控聚集活動,「非必要不舉辦」,並要求家庭聚會控制在10人以內,年夜飯在家裡吃。

北京冬奧會預定2月4日開幕,但北京疫情遭受德爾塔(Detla)和奧密克戎(Omicron)兩種變異毒株夾擊,不但沒有清零,反而快速擴散,全市已進入全面應急狀態。

路透社說,從北京和中國其它地方的疫情看,北京將以全市緊急狀態迎接冬奧會的到來。

北京疫情升溫的同時,已向外蔓延至4省5地。1月23日,山東濟南、聊城,山西大同,河北安新縣,遼寧瀋陽均通報源自北京的感染者。

山東濟南通報新增兩例本土確診病例,是北京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感染的是德爾塔變種病毒。

山東聊城通報新增一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是北京市豐台區某冷庫從業返鄉人員。該感染者已接種3針中共病毒疫苗,豐台區傳播是奧密克戎變種病毒。

山西大同通報,一名從北京豐台區返回的女子確診。河北省雄安新區通報新增3例確診者,均為北京豐台區返鄉人員。

另外,遼寧省瀋陽市在對北京市豐臺區返回的人員檢測中,發現一例核酸檢測陽性人員,為無症狀感染者。

由於疫情外溢,北京當局23日下令,風險區人員「原則上不出京」。在此之前,當局已要求市民「就地過年」、「非必要不出京」。

中國新年來臨 多地提出「非必要不返鄉」

再過一週就是中國傳統新年,許多民眾準備回家過年,但多地政府都提出,外地人員「非必要不返鄉」,一定要返鄉的人員將受到更為嚴厲的管控隔離。

在上海工作的陝西商洛打工者吳先生日前對新唐人講訴了他回家的艱辛歷程,他說接到父親病重的通知,16日從上海出發,1200多公里的路程,中途沒一刻休息,開車到了家附近,卻回不了家。

「我在高速路上,死活3個高速路口不讓下,轉過來轉過去,我上上下下十來次。」吳先生說,當時高速公路的工作人員還說要拘留他,他讓對方拘留。

經過一天一夜的折騰,他最終得以回家隔離。他感嘆說,這過程太驚心了,讓他終身難忘。

另據陸媒1月22日報導,在深圳工作的廣西女子吳某,在回家的高鐵上接到來自家鄉的通知,落地後要接受7天集中隔離,加7天居家隔離,集中隔離酒店每天300元自費。她考慮再三,無奈地下車返回了深圳。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