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醫】貧病能醫嗎?名醫開藥 一服即癒

【中國古代奇人奇事】 作者:泰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4日訊】一個窮人去找醫生治療,說自己患了「貧病」,你說能醫嗎?這窮人還真遇到了一個奇醫,這位醫生為他開了一服另類的藥,詳細指點他用法,「一服」就見效。這位在雍正、乾隆年間的名醫葉天士是怎樣醫治「貧病」的呢?

名滿天下奇醫

葉天士(1666年—1745年),名桂,江蘇吳縣(今江蘇蘇州)人。清代著名醫學家,也是四大溫病學家之一。葉家世代業醫,祖父葉時,甚通醫理;父親葉朝採,在醫術上更加精益求精。葉天士自幼耳濡目染,也有志於此道,少時即受家學。然而,在他十四歲時,父親逝世,他就跟著父親的門人繼續學習。

葉天士從十二歲到十八歲,追隨過十七位老師。一聽說某人善於治療某病,他就去拜師,一旦術成,他就轉拜他人門下繼續學習不同的醫術。他很聰慧,領悟力強,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在鄉里間博得盛名,漸漸地以神悟絕人而名滿天下。

葉天士治病時,切脈望色非常精準,如見五臟一般。他開的治方不因循舊方子,因人施治,經過對病證的詳細辨證,直到胸有成竹才下手醫治,對症下藥功效卓著。他的這些妙法在《清史稿》中也都有記載一二。這裡講一個他的另類奇術醫案——救貧病。

救貧的醫術

奇醫用了這種植物治貧病。(shutterstock)

當清朝雍乾之際,世上對葉天士這位名醫的傳聞甚多,上門求治的人絡繹不絕於途,甚至有一自稱患了「貧病」的窮人,也找他治病。

一日,他乘轎子外出,有一鄉人迎著道路攔住他的坐轎,乞求看病。葉天士叫轎夫停下來,幫他看病。

診脈後,葉天士疑惑地問道:「你六脈均衡協調,那有什麼病?」
鄉人說:「先生是名醫,疑難症雜,無不清楚。小人所患的是貧病也。不知先生能治乎?」

他聽得葉天士一陣大笑,繼而說道:「的確是病,也很容易治。你於晚間來取藥方,一服即可痊癒。」

鄉人聽了心喜,好不容易等到了傍晚,急急前來敲門,等著醫生開的治貧病的藥方子。

然而,不見葉天士拿出什麼方子,只是對這窮病人說:「你到城中去撿拾橄欖核,撿回來將它們種上,等到橄欖苗兒長出來的時候便來告訴我,這時你的貧病就會好了。」

鄉人如他所教的去做。沒多久,橄欖苗就長得茂茂密密,他便跑去告訴葉天士。

葉天士告訴他說:「從現在起,凡是有人上門求買橄欖苗的,你可以用很好的價格售出,不要賤賣。」

自當天起,葉天士所開出的藥方的藥引,皆用橄欖苗,病者打聽到了那窮人家有橄欖苗,於是爭相上門求購。幾天後,橄欖苗剩下不多了,但求買的人仍很多,橄欖苗的價格水漲船高,那人因此獲利豐厚。當那人的橄欖苗賣完後,葉天士所開出的藥方中的藥引也不再用橄欖苗了。

事後,那鄉人帶著禮物前去道謝,葉天士笑問:「病好了嗎?」

鄉人答道:「全靠先生之力,已全部痊癒了。」葉天士笑著讓他回去。此事在蘇州傳為美談,好些年後人們仍然津津樂道。

資料來源:《香飲樓賓談》《亦復如是》《清史稿》@*

─點閱【中國古代奇人奇事】系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