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外流 香港國際學校債券價格暴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4日訊】隨著越來越多的外国人離開香港,香港國際學校發行的債券價格暴跌40%,專家們將其歸因於香港的封閉政策和移民潮。

據彭博社週一(1月24日)報導,一家從事二手債券交易的經紀商表示,哈羅香港國際學校(Harrow International School Hong Kong)的債券價格已從2014年的約600萬港元,暴跌至約340萬港元(43.7萬美元)。

哈羅香港國際學校是一所有450年歷史的寄宿學校,曾為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和其他6位英國首相授課,亦有「首相搖籃」之稱。現在,該校的優先錄取費用已經從高峰期下降40%多。

香港嚴格的檢疫規則和中共國安法對自由的侵蝕,刺激了外籍人士和本地人的外流。「由於疫情大流行,中國大陸的人不能過來學習,同時來自外國的學生也減少了。」永輝會籍服務有限公司(Everfine Membership Services Limited)銷售總監Tony Chan說,隨著越來越多的本地人移居英國,香港的國際教育需求正在下降。

十年前,學校名額的短缺刺激了與哈羅等英國寄宿學校有聯繫的教育中心的開設。為了滿足需求,學校出售被稱為「債券」的證書,以向家長保證能夠得到一個名額,但一些債券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貶值。

根據哈羅香港國際學校的網站,該校在2012年開辦時以每張60萬港元的價格出售了第一批、也是唯一一批債券。它是允許其債券在二級市場上轉讓的4所國際學校之一,家長可以將其出售給出價最高的人。陳銷售總監說,其它3所學校的債券價格已經從高峰期下降了15%。

香港美國商會(AmCham HK)2022年商業情緒調查顯示,在262名個人和企業代表中,許多人從海外搬到香港,44%的個人表示,由於香港的邊境管制和社會限制,他們可能離開香港。26%的受訪公司表示它們正在考慮搬遷。

「公司並不急切地希望離開,但對於員工來說,有各種各樣的問題。因為他們有個人生活,有焦慮,有家人(要照顧)。」香港美國商會即將離任的會長約瑟夫(Tara Joseph)說。

「目前真正令人痛苦的事情之一,是看不到希望的曙光。」約瑟夫補充說。

調查發現,香港的防疫限制也在給企業帶來巨大的干擾,推遲了新的投資,並使招聘人才變得困難。近70%的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一年中,他們對香港法治的信心有所下降。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