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升級 日本籲在烏國民做好預防措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4日訊】由於就俄羅斯烏克蘭問題的外交談判未能取得突破。週一(1月24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表示,日本政府敦促目前在烏克蘭的國民為任何潛在變化做好準備

「我們將繼續與有關國家合作,密切關注烏克蘭局勢的發展,將第一時間作出必要的決定」,松野博一在簡報會上說,「我們敦促目前在那裡的同胞,要為局勢的任何變化做好準備,並為自身安全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

21日,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了網絡會晤,討論了涉及中共和朝鮮的地區安全問題、貿易問題以及烏克蘭與俄羅斯邊界的危機。

拜登政府一位高級官員在分享拜登通話細節時表示,兩位領導人討論了俄羅斯的軍事集結造成俄烏邊境日益緊張的局勢。這位官員說,日本表示和美國在對俄羅斯的立場上密切一致。如果美國採取行動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動,「日本將全力支持美國」。

23日晚上,由於俄羅斯與烏克蘭邊境的緊張局勢,美國國務院更新了對俄羅斯的旅行警告,要求國民不要去俄羅斯旅行。同時還建議在烏克蘭的美國公民乘坐商業運輸工具離開,授權美國直接僱用的雇員自願離開。出於安全考慮,符合條件的外交人員的家庭成員要離開美國駐基輔大使館。

一位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指出,出於謹慎做出這些決定,「因為俄羅斯繼續破壞(烏克蘭)國家穩定,破壞烏克蘭公民和其他訪問或居住在烏克蘭的人的安全」。

該官員補充說,這些決定是為了保證美國公民和政府雇員的安全,並不影響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美國大使館將繼續運作。

「除了我們的外交協調,我們正在協助烏克蘭提供新的防禦性安全援助,包括為烏克蘭的前線防禦者提供彈藥,為烏克蘭武裝部隊提供的2億美元的貨物中,第一批已於1月22日抵達基輔,更多的貨物將在未來幾週內抵達。」該官員強調。

在美國官員下令使館工作人員的親屬離開烏克蘭之後,英國外交部表示,一些英國使館工作人員和家屬正在從基輔撤出,英國大使館仍然保持開放,並繼續開展必要的工作。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