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駁斥COVID終結說 警更多變種或湧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5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週一(1月24日)警告說,出現更多新COVID-19變種的全球條件已經成熟,認為大流行病「已經接近最後階段」的觀點是危險的。

譚德塞WHO執行委員會第150次會議上發言時說,自從9週前發現奧密克戎(omicron)變種以來,向該組織報告的病例已超過8000萬,比2020年全年的總數還要多。他強調,奧密克戎不會是大流行病中出現的最後一個變種。

譚德塞補充說,上週,平均每3秒鐘就報告100個中共病毒病例,每12秒就有人因該病毒而喪生。

「認為奧密克戎將是最後一個變種,或我們處於最後階段的假設,是很危險的」,譚德塞警告說,「相反,在全球範圍內,有出現更多的變種。為了改變這種大流行病的進程,我們必須改變推動它的條件。」

譚德塞說,人們對這一流行病已經感到厭倦,而且許多政府正在「走鋼絲」,試圖將感染控制在其人口可接受的平衡範圍內,他說這「沒有簡單的答案」。

但譚德塞認為:「如果各國全面使用(WHO)的所有戰略和工具,我們可以在今年結束這一大流行病的急性階段,結束COVID-19這一全球衛生緊急情況,而且今年我們可以做到。」

為實現這一目標,譚德塞表示,各國必須以至少70%的疫苗接種率為目標,接種重點是高度優先群體,其中包括老年人、醫護人員和弱勢個人。

上週,在世界經濟論壇的「達沃斯議程」(Davos Agenda)對話會上,WHO突發衛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瑞安(Michael Ryan)博士也表示,有機會在2022年結束COVID緊急情況。

在為期一週的會議期間,預計將討論聯合國衛生機構的幾個關鍵問題,包括譚德塞總幹事的第二個任期,以及如何使該機構在財務上更加獨立的建議。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