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轟後澳網轉向 允「彭帥在哪裡」T恤入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5日訊】澳洲網球公開賽因為早前不讓支持中國女將彭帥的觀賽群眾穿著寫有「彭帥在哪裡?」的T恤入場,引來國際抨擊後改變了態度。澳網主席提列(Craig Tiley)25日告訴法新社,只要是「和平」的就可以穿。

在墨爾本舉行的澳洲網球公開賽再起波瀾。1月23日,一名球迷身穿印有「彭帥在哪裡?(Where is Peng Shuai?)」字樣的T恤入場時遭保安查問。保安沒收了印有支持彭帥信息的橫幅,並要求球迷脫掉他們的T恤。

澳網協會早前在一份聲明中聲稱,「根據我們的入場條件規定,我們不能允許賽場上出現帶有商業或政治性質的服裝、橫幅或標誌」。

澳網這個爭議性立場立刻引起廣泛的批評,一些知名人士指出,儘管澳大利亞網球協會決定將橫額和T恤衫歸類為「商業或政治」材料,但彭帥的安全才是其「首要關切」。

網球名將娜華蒂路娃(Martina Navratilova)週一譴責澳網的做法是「可悲的」,並指責澳大利亞網球協會向中國屈服。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達頓(Peter Dutton)週二(1月25日)也加入了批評行列,他說彭帥的安全「不是一個政治問題」。達頓告訴天空新聞:「這是一個人權問題,坦率地說,這是一個年輕女性的待遇問題,她說自己受到了性侵犯。」

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也對這一問題發表了看法,她說應該捍衛言論自由,並表示她尊重彭帥「披露這些信息的權利」。

大律師史坦頓 (Michael Stanton)告訴《時代報》:「要求參賽者脫下強調人權問題的T恤衫似乎沒有任何適當的依據。」

遭到一致的質疑和批評後,澳網協會首席執行官兼賽事總監泰利(Craig Tiley)週二告訴法新社,球迷可以穿著「彭帥在哪裡?」的T恤衫,只要他們保持和平。但出於「安全考慮」,橫額仍將被禁止。」

他還抱怨這個事件被不在現場的人誤讀,說他們「並不了解事件全貌」。並且稱針對彭帥的安危,他們已經與國際女子網球協會 (WTA)密切合作。

另外,大量的「彭帥在哪裡?」T恤可能會在週六的女子決賽前出現,人權活動家承諾在墨爾本公園免費發放這些T恤。一個名為「發放彭帥在哪裡?T恤衫」的眾籌活動在眾籌平台GoFundMe創建以來,三天內就籌集了超過15,000美元。活動人士承諾,無論誰想穿都可以。

中國網球名將彭帥去年11月在社交媒體上公布中共前副總理張高麗對其性侵事件後,她的安危成為全球網球界和人權團體關注的焦點。

12月1日,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表示,由於擔憂彭帥的安全可能影響社會利益,已決定停辦所有在中國(包括香港)舉辦的女子網球巡迴賽賽事,並建議香港在來年於維多利亞公園舉行表演賽取代。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