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烏克蘭危機升溫 中共會否趁機攻打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6日訊】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美國與北約忙著應付。與此同時,中共的態度也引發外界關注,中共是否趁此入侵台灣。美國國防部聲明,美國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已經駛入南海進行演訓,抗衡惡意影響力。

烏克蘭危機的局勢演變,俄國12萬大軍壓境,美國五角大廈1月24號收到拜登總統的戰略急令,要求8,500名美軍士兵提高戰鬥準備在必要時部署到烏克蘭。

俄、烏關係持續緊張,美國與北約忙著應付。與此同時,中共的態度也引發外界關注,中共是否趁俄國入侵烏克蘭時,入侵台灣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中國目前沒有確實的一戰必勝的能力之前,它對台灣發動攻擊,等於是一個政治上的自殺行為。因為在發動這個所謂的對台灣的兩期攻擊或三期攻擊失敗機率非常高。 2022年的10月是中共二十大,是習近平先生三連莊的關鍵,所以他不能承受任何的這種政治風險。」

台灣軍事專家 李正修 :「如果北京要打台灣,它必須要做很大規模的這個軍事動員,跟人員的疏散。那在這種情況之下,目前沒有任何跡象。所以說,這種可能性就幾乎是零。可是不可否認,它必然會去注意到說,那你美國如何去因應其它國家的軍事上的挑釁,尤其是俄羅斯。因為你如果會直接派兵介入的話,那中共當然會再三考量它是否可以對台動武。」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共海軍常態性出現在日本琉球群島東南方及台灣東部附近海域,恐迫使台灣必須修改作戰計劃。軍事分析家認為,如果中共攻打台灣,西太平洋將是美國與中國可能發生衝突之處。

蘇紫雲:「從美國最新的民調來看,就是美國民眾認為美軍應該支援烏克蘭軍事行動的比例只有不到兩成,可是認為如果台海有事,那美軍支援台灣的支持率竟然高達將近80%。所以從地緣政治到那個實際上的重要性來看的話,烏克蘭都沒辦法跟台灣比。」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認為,中共近幾年在台海增加海空軍演習,主要還是嚇阻作用。

李正修 :「第一個,當然就直接用它的軍事力量威逼台灣,讓台灣不敢正式宣布獨立。第二個,它海空軍的整個實力的一個增長,它必須要更大的範圍來做它戰培的延續。所以它利用威逼台灣的這樣一個地利之便,順便來操演它整個海空軍的實際作戰能力。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包括台灣在內的很多東亞國家都倍感威脅了。」

美國國防部24號宣布,美國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已駛入南中國海進行演訓。聲明雖然沒有點名中共,也沒有提到中共軍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的行動。但是聲明指出,美軍的雙航母戰鬥群將在南中國海舉行包括反潛作戰、空戰以及海上攔截等演習,以強化戰備。

蘇紫雲:「美國目前派了三加二的這個航艦的打擊力量在印太區域,也就是給北京也明確了一個嚇阻的訊號。等於說從政治、軍事還有經濟的壓制,這都讓中共採取軍事冒險的機率非常的低。那當然台灣也不會掉以輕心,也就是保持警戒,但是不用過度的這個就是去憂慮,我想這才是可以真正穩定區域和平的做法。」

專家認為,美國航母戰鬥群每年基本有經常性的演訓,但是雙航母艦確實少見。可見美國展現抗衡中共的決心。

李正修 :「南海現在是全世界幾乎最重要的經貿水道,全世界四分之三以上的貨物會經過會行經這個南海。所以對美國來講,現在維護南海水域,不受惡意影響力的干擾,這個是美國目前來講最重要的一個軍事任務了。當然他們也可以藉此來牽制中共在台海輕舉妄動。」

台海情勢緊張,北京大學退休教授鄭也夫發文告誡中共,明指「人類歷史上有過太多的戰爭,不是為了征服和實利,而是為了面子,因為下不來台。」深恐中共威懾升級導致美中台大戰,因而呼籲「放棄對台武力威懾迫在眉睫」。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 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