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面臨人權惡評 贊助商審時度勢 猶走鋼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6日訊】北京冬奧不到兩週,在全球抵制冬奧的大背景下,贊助商們顯得異常低調,唯恐留下支持人權迫害的惡劣形象。

2022年北京冬奧會進入倒計時,但大部分的奧運會贊助商,卻沒有開展以奧運為主題的廣告攻勢。

例如,2018年韓國平昌冬奧會時,頂級贊助商Visa在冬奧會開幕前100天,在Twitter上啟動開幕倒計時,寶潔公司(P&G)同期舉辦了以奧運會為主題的「愛高於偏見」「Love Over Bias」系列活動,可口可樂也購買了紐約時代廣場的大屏幕進行宣傳。但今年,Visa與寶潔公司都沒有為北京冬奧舉行大型的廣告活動。可口可樂也宣布,將只在中國內部進行關於冬奧的廣告宣傳。

曾在2008年北京夏奧會期間,擔任美國奧委會首席營銷官的里克•伯頓(Rick Burton)表示,贊助商正在努力度過難關,他們在贊助上進行了巨額投資,卻失去了這些投資本應帶來的全球營銷機會。分析認為,冬奧前,贊助商「集體沉默」的原因,可能是面臨全球對中共迫害人權的聲討的壓力。

12月早些時候,拜登政府決定對北京奧運會進行外交抵制、不派美國官員參加,理由是北京鎮壓新疆地區的穆斯林少數民族以及其它侵犯人權的行為。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亦敦促可口可樂、豐田汽車等贊助商撤走所有冬奧的廣告費。

美國廣告公司創辦人馬克‧迪馬斯莫(Mark DiMassimo)表示,他的部分客戶正考慮投放常年的一般廣告,而非奧運主題廣告。營銷專家說,大多數廣告商預計將避免公開發表反對中(共)國的聲明,因為他們擔心會遭到報復。

新唐人記者安歆雅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