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腐敗指數排名:中共貪腐超越國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6日訊】非政府組織「透明國際」1月25日公布全球2021年度的腐敗指數評分(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 CPI)。CPI滿分為100分(即最清廉),中國得分45。透明國際研究人員表示,中共的腐敗問題已經超越國境,蔓延到國際上。

透明國際自1995年起每年發布報告,就國際專家對全球各地腐敗狀況主觀感知程度予以評估及排名。貪污感知指數又稱為腐敗指數、清廉指數或清廉印象指數等,通常將腐敗定義為「濫用公共權力、謀取私利」。

據美國之音報導,透明國際的最新調查顯示,在180個國家中,位於榜首的最廉潔國家是丹麥、芬蘭、新西蘭,均為88分;美國67分;中國45分。

透明國際美國辦公室主任卡爾曼(Gary Kalman)表示,中共的腐敗行為已越過邊境,流向世界其它地區,包括以外援和腐敗合同等方式,進入包括非洲在內的地方。

卡爾曼指出,必須用超越中國國界的眼光看向全球,才能充分了解中國腐敗造成的衝擊。

他表示,腐敗指數僅僅衡量國內貪腐,並不衡量國家之間的非法資金流動。

美國非政府組織公民力量副主席韓連潮博士對美國之音說:「中共國務院研究室、發改委、人民銀行、國資委大約兩年前的調研報告稱,中國有1.5萬多億美元資產流失在海外,主要在西方,其中大部分在美國。估計實際的資金流失程度、資產轉移的數額,要遠大於中共官方的數字。」

韓連潮說,習近平沒有從制度根本上解決權力尋租,所以貪腐不可能根治。

透明國際研究專家羅伯托·馬丁內斯·庫庫奇卡(Roberto Martinez B. Kukutschka)表示,獨裁政權作為壓迫性政府,在反腐敗時,僅僅針對那些妨礙當政者,或者損及當政者繼續掌權的腐敗現象,而且「習近平反腐使用的手段是鎮壓和打擊,不讓包括媒體和公民社會等發揮作用,因此很容易政治化」。

庫庫奇卡指出,他們在中國民調時發現,中國是亞洲地區行賄率最高的地方之一。

此前,美國之音曾援引學者表示,中共腐敗已經成為中共官場無處不在的病狀,這種腐敗文化是2002年江澤民用「三個代表」將經濟新貴們納入政治體系而滋生的。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中國精英政治的權威馬若德教授認為,中共的腐敗官員太多,當局不可能把每一個腐敗的官員都抓起來。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習近平高調的反腐敗行動,似乎並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一項研究顯示,中央當局比當地政府更加腐敗。而中共官員因貪腐而被嚴厲處罰的可能性仍然非常小。絕大多數涉及的官員,僅收到警告或者記過處分。

獨立評論員海森崴曾發表評論稱,中央反腐最終出現的結局,可能是趕走了老虎、蒼蠅,赫然發現中共體制剩下的只是一個連帶腐肉的臭骨架,已無藥可救。

網民評論則認為,江澤民是中共官員腐敗的總教練,意指江澤民不僅自己「悶聲發大財」,還利用貪腐籠絡各級官員,導致中共官場腐敗橫行,中國社會物慾橫流,道德下滑。

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反腐的最終結果會讓各界震驚,那就是在幾乎是「無官不貪」的當今中國,反腐「打虎」不僅無法挽救中共,反而越反腐,黨內腐敗現象會被揭露的越多越徹底,最終只有逮捕江澤民、解體中共,才能順應天意民心,挽救中華民族。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