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開罐器?5種日常用品也能輕鬆打開罐頭

文/謝施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6日訊】即使萬事做好準備,也有思慮不周的時候。想要用罐頭南瓜泥做南瓜派、用罐頭煉乳做法式焦糖布丁、用罐頭豆子做沙拉,廚房裡竟然沒有開罐器;或者在野外露營,肚子很餓,想吃罐頭食品,卻發現罐頭沒有拉環,也沒有開罐器,怎麼辦?

首先要了解,罐頭的密封蓋是以容易打開為設計原則,因此蓋子用的鐵片比較薄,一般鐵製的餐具像湯匙、餐刀或叉子,用的鐵比較厚實、堅固,只需要多一點時間和耐心,就可以利用鐵製餐具打開罐頭。找找身邊是否有堅硬的東西,或許可以用來戳破罐頭的蓋子,即便是石頭也可管用。真正在危急求生的時候,有人甚至徒手開罐頭。

想用罐頭豆子做沙拉,廚房裡竟然沒有開罐器。(Shutterstock)

不論用什麼方法打開罐頭,都要注意安全,因為鐵蓋子被戳開後,破裂的邊緣很尖銳,容易割傷手,而且,如果使用刀子之類的工具打開罐頭,也可能割到手,所以儘量戴上防護手套。

順便說明一下罐頭密封的原理:即在罐口加上一個內封蓋,接著在內封蓋上裝一個外蓋圈,藉此密封罐頭。

用鐵湯匙較尖的端點,小範圍地來回磨擦蓋子,直到穿透蓋子。 (Shutterstock)

★ 鐵湯匙

如果時間充裕,建議用鐵湯匙來打開罐頭,這是比較簡單、安全的方法,只需耐心地磨擦,鐵湯匙就能將蓋子的鐵片磨薄,然後穿透蓋子,但塑膠湯匙不管用喔。

將罐頭擺在穩固的桌面或檯面上,一手握緊罐頭,另一手將湯匙頭部凹陷的那一面朝內,垂直90度頂住蓋子最外緣與外蓋圈接縫的地方,用湯匙較尖的端點,小範圍地來回磨擦蓋子,直到穿透蓋子,接著再磨擦另一個小範圍,繞完一圈,蓋子就開了,然後用湯匙將蓋子向上撬開。

用一字型的螺絲起子和鐵鎚打開罐頭。(Shutterstock)

★ 一字型的螺絲起子

一般家庭可能會有常備工具箱,找到一字型的螺絲起子和鐵鎚,就用它們來打開罐頭蓋子。一手握緊螺絲起子,對準蓋子與外蓋圈的接縫處,另一手拿起鐵鎚輕輕敲打螺絲起子,直到戳出一個洞,通常用這種方法戳出的洞孔夠大,足以倒出罐頭裡的湯汁。不管使用任何種類的開罐工具,都要像使用其它廚房用品一樣,先清潔、消毒。

美工刀也能用來打開罐頭。(Shutterstock)

美工刀或隨身的小折刀

雖然美工刀不像鐵湯匙那麼安全,但是如果在健行或野營的時候,找不到其它可用的開罐工具,那麼特殊情況就要使用特殊工具,這時美工刀或隨身的小折刀也能解決問題。

同樣把罐頭放在穩固的平台或石頭平面上,握緊罐頭,以刀尖用力戳蓋子與外蓋圈的接縫處,直到出現破口,然後重複不斷地戳開其它破口,繞完一圈就能撬開罐頭蓋子了。使用小折刀或美工刀稍微有危險性,所以在戳洞時雙手可以裹上廚房紙巾,或戴上手套保護一下。

野外露營找不到開罐工具,用隨身的小折刀也能打開罐頭。(Shutterstock)

菜刀或剁刀

時間急迫,必須快速打開罐頭,而你的用刀技術也不錯,能夠保證安全,便可嘗試用菜刀的刃尾(heel)打開罐頭,操作方式就像使用傳統的開罐器一樣,這種方式比起用刀尖戳破蓋子要安全一些。

首先要找到一把握柄最前面沒有護手(bolster,刀肩)的菜刀,緊握菜刀,刃尾的端點垂直頂住外蓋圈的接縫處,用力向下推壓,讓蓋子戳出一個孔,繼續以相同的角度順著蓋子邊緣向前推壓、切割,繞完一圈,蓋子就可以被撬開了。

★ 石塊或水泥板

如果什麼工具都找不到了,千萬別放棄,還有一個方法,找找看附近有沒有表面材質堅硬的東西,像是石頭或水泥石板,再準備一條乾淨的毛巾。效仿木工搓刀的用法,以石板堅硬的表面磨平罐頭的外蓋圈,解開密封。

磨擦時要偶爾轉動一下罐頭,這樣才能平均地磨掉外蓋圈。密封的外蓋圈磨平之後,用乾淨的毛巾擦掉蓋子表面的細屑,然後用手輕輕擠壓罐身,蓋子就會蹦出來。磨擦外蓋圈的過程中,時不時地用手擠壓罐身,也能幫助蓋子脫開密封蓋圈。◇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