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第一階段貿協 中共未完成 美會否懲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6日訊】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生效,即將滿兩年。不僅中共沒有全面履行協議,美中貿易逆差也不減反增。2022年的美中貿易格局,拜登政府是會繼續維持現狀,還是會對中共做一些懲罰性的動作?

2020年1月15號,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在美國白宮東廳簽署。

時任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這將確保中美兩國進行「公平和互惠的貿易」。

不過,兩年過去,中共並沒有完全履行協議承諾。

彭博社1月24號報導,中方在這兩年裡,購買了約237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製造業和能源商品,只佔其承諾購買商品的63%。

而據中共官方數據,2021年,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為3968.5億美元,達到歷史最高水平。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目前中方的巨額逆差,它應該在中短期之內不會有根本性的改觀。它是中美兩國的經濟結構上的問題造成的。這也不是說,再簽個協議就能解決的事情。」

中共堅持要求取消對中國商品的關稅。

而美國總統拜登1月19號說,他還沒有準備好取消對中國的關稅。

王赫:「拜登政府現在對這個問題還是比較頭疼。所以他的官方態度是不開展第二次談判,但是他也不取消現有的關稅,他只是擴大關稅免申請的免除程序而已。就是說他現在還沒有一個整體性的對華大戰略。」

去年10月4號,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首次闡述了拜登政府的對華貿易政策。她說,北京沒能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的承諾,美國將尋求與北京進行新的談判,並批准將某些中國進口產品排除在美國懲罰性關稅之外。

第二天,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就公布了549個類別的中國產品的關稅排除清單,並徵求公眾意見。

經濟學家認為,美國如果增加關稅,可能會加劇全球供給鏈不穩和美國國內的通貨膨脹,推高從中國進口的部分商品價格等。但美國也不太可能減少關稅,因為這會導致嚴重的政治後果。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畢竟從covid-19開始,美國的人民跟兩黨都對於北京政府,對於covid的緣起,沒有負責任,感到非常的憤怒。你說把貿易協定的關稅給解除掉的話,對於拜登政府現在的民意支持度會是一個雪上加霜的嚴重的打擊。最有可能的就是說維持這個關稅。」

不少觀察人士認為,美中貿易關係會暫時維持現狀。

俞偉雄:「只要是牽涉到高科技的,通訊的,跟國家安全有關的,美國對中國的限制,禁令會持續,甚至會有升溫的一個現象。可是在一般商品方面,沒有牽涉到國家安全的東西,我覺得就是會維持現在的一個現狀。過去有課關稅的,就是繼續課。」

王赫:「拜登目前的政策的重點,一個是科技戰『小院高牆』,另外一個就是關鍵供應鏈,在這一塊,擺脫對中共的依賴,尋求一個彈性的、堅韌的供鏈系統,然後把歐美日整個西方三邊協調。比如說把台灣納入到全球供應鏈體系裡面去。這樣跟中共擺開這個距離。這是他目前政策比較清晰的地方。」

但畢竟中共沒有完成貿易協議,美國是否會給中共懲罰?

俞偉雄:「如果是川普政府的話,那可能會。可是現在是拜登政府。拜登政府可能會覺得我沒有這種延續性,一定要就是說你當初制定的一個狀態,你是想要怎麼樣。所以我覺得他不會有很強的,覺得我必須要有一個就是懲罰性的措施。」

雖然中共不履行貿易協議,拜登政府看似陷入兩難,但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認為,如果美國政府繼續追究,這個川規拜隨的利器,可以給美國政府巨大的經濟槓桿,甚至可以進入區域安全、台海、南海問題的範疇,進而成為摧毀中共的利器。但如果退,美國和世界就會失去一個天賜良機。

編輯/王子琦 採訪/常春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