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腐敗手段更隱蔽 蔓延全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7日訊】日前,全球2021年度「腐敗感知指數」出台,中國得分45分,較之前有所提升。但專家指出,這不是說中共腐敗減少,而是腐敗手段更隱蔽。而中共腐敗蔓延全球,對世界格局和規則起了嚴重的腐蝕和敗壞作用。

全球2021年度《腐敗感知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最新調查報告顯示,在180個國家中,最廉潔國家是丹麥、芬蘭、紐西蘭,在100為滿分的標準下,它們都得了88分,美國67分。

另有2/3的國家在50分以下,中共得到45分,排在第66位,2020年中共的得分是42,排在第78位。

評論人士指出,多了3分並不代表中共貪腐問題減少。

中國「人權」主席劉青:「國際社會對中共的腐敗進行評分了。我覺得這種評分它很難準確和具體。為什麼?中共它本身在大陸是一個黑社會,完全是沒有操作規則。那你評分的根據是什麼?一般來說,都是中共提供或者是它們再有其它的渠道的標準。」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分析,數據的變化有多方面原因。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第一個主要的原因是中共的貪污腐敗的案發率降低了,並不是說貪污腐敗減少而是案發率。也就是說,現在越來越不那麼容易出事情了。為什麼?因為這些貪官污吏,學的越來越精了,越來越有技術手段,在法律上的辦法去規避被查處。也就是說,他們對抗查處對抗司法的能力提高了。」

賴建平指出,官員貪腐手段改變,使得查處難度加大,好像案發率降低了,但並不等於腐敗減少。

賴建平:「第二個就是說,很多官員現在不作為。因為以前共產黨的很多官員,即使他在做一件他理所當然的他的職務要求他所要做的事情,他也不做。為什麼呢?他沒有油水他就不做了,所以就是變成一個消極不作為。」

近年來,黨媒不斷批評中共官員消極怠工,「怕出事就不幹事」,「一些人感覺不自在了、撈不到好處了,消極怠工不作為不說,還編出這一套說辭」。

賴建平說,中共官員消極怠工不作為,是以犧牲社會效率,犧牲政府基本職能為代價的。

賴建平:「從總體上來說,它這個貪污腐化更加的巧妙,更加的技術化,手段更加高明更加隱蔽,更加善於去規避查處,並不是說它的腐敗從根本上減少,因為制度沒有變,它這個腐敗是不可能從根本上減少或者降低的。」

中共的貪腐行為早已越過邊境流向全球。近年來,總部設在德國的非政府組織「透明國際」多次發報告,指中共存在著嚴重的海外行賄貪腐問題

賴建平:「專制體制它不但腐蝕它的本國的官員,它的所有的公權力要成為每個官員尋租的一個工具。那麼它還要把這種模式帶到國際社會,它們在境外進行各種各樣的滲透、統戰、大外宣,進行國際政壇的遊說活動。」

賴建平說,中共一直是用金錢利誘甚至脅迫讓外國政客支持它獨裁專制。

賴建平:「因為這個政府本身是沒有道義正當性的,它本身是很惹人嫌的,但是它們又想要利用它們所謂的經濟實力,強力的把自己的地位提升上去。讓自己在國際上還能夠有一定的地位和知名度,或者為了鞏固它的權利。」

賴建平說,由於中共沒有別的道義力量,它就靠金錢開道,它的「一帶一路」也是靠行賄各國政商界,取得一些基礎設施的投資權、經營權,甚至對這些國家的經濟命脈、戰略要素進行控制。

劉青:「這類事情在敗壞國際政治,也在敗壞世界的經濟規則,對世界格局和規則都起了一種嚴重的腐蝕和敗壞作用。如果世界找不到很好的方式來嚴肅對待中共的腐敗,那麼世界會因此遭受更大的損失,很多規則會被破壞。」

透明國際主席指出:確保公民社會和媒體有言論自由,並且掌握問責的權力,是通往根治貪腐的唯一可持續路徑。

採訪/ 編輯/李韵 後製/ 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