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竄改《搏擊俱樂部》結局為哪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7日訊】1999年的電影搏擊俱樂部》最近在中國推出線上版本,影迷發現劇情遭竄改,結局竟然與原版截然不同,原版炸毀銀行大樓的反企業、反資本的結局,被竄改為國家公權力成功打擊犯罪的劇情。

由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 執導的電影搏擊俱樂部》(Fight Club) ,於1999年在美國上映至今,仍然是許多觀眾心目中的經典傑作。

電影結局是講述主角殺死了他臆想出來的另一個自我,然後遙望城內大樓一一爆破,暗示他打算顛覆現代文明。原版電影的最後的畫面停留在主角與女主角手牽手看著窗外的多棟大樓一一遭到炸毀。

然而在中國騰訊視頻網站版放映的《搏擊俱樂部》,結局中大樓遭毀的片段全被刪除,取而代之的是一段字卡,並解釋政府成功阻止主角的破壞計劃。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可以說是中共把這種言論思想管制,延伸到好萊塢、延伸到美國的一個標誌性事件。我們都知道好萊塢很多的經典影片,它事實上已經是美國文化歷史的一部分,所以這個先例一開,它就等於好萊塢允許中共來插手對美國歷史文化進行修改。」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雖然外界這部電影的評價爭議很大,卻有一個共識是沒有異議的,那就是主角所代表的是對當前社會秩序的不滿,對政府的的不滿。

唐靖遠:「這種思想導致了泰勒他將搏擊俱樂部的成員最終發展成了一支對抗政府、破壞社會的隱形軍隊,並且付諸行動。這就是中共最怕的,因為它觸動到的就是中共在當前社會矛盾極為尖銳,中共政權危機四伏的這樣背景之下,當局極其懼怕任何可能引發這種規模性的反抗社會、反抗政府引發社會騷亂這樣的一種信息。」

評論認為,中共如此修改的目,是讓主角的破壞計劃最終徹底失敗,所有參與者都被逮捕,政府獲得完全勝利。

唐靖遠:「中共做這樣改動的目的就是要傳達一個信息:就是政府具有強大的力量,是不可戰勝的,任何人想與政府作對,都是以卵擊石自取滅亡。另一個改動的地方就是泰勒最終被送入精神病院治療,把一個原本是深刻的社會問題,把它異化成為一個簡單的醫學問題。」

大陸電影製作人石宇歌認為,這部電影的結局被修改,對於在大陸從事文藝創作的人來說,沒有什麼好奇怪的,因為中共當局對文藝創作都有硬性的指標。

石宇歌:「像國軍抗戰這樣的一個題材,它也有一些硬性的規定。比方說一場重要的戰役,如果是國軍去進行這種抗戰,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那麼它就有兩個硬條件必須要至少符合其中一個。那麼第一就是說指揮這場戰爭的這些國軍的將領,他必須是中共的地下黨員。如果說不符合第一點的話,那就要求這一場戰爭之後,這些國軍的將士們必須要投奔到共產黨的陣營 。所以當這一部世界知名的作品它進入中國的時候,那麼它也會按照一些對於題材的硬規定來去做它的修改。」

石宇歌指出,中共制定遊戲規則做好布局,西方社會想要進入中國市場,必須符合它的遊戲規則。

石宇歌:「除了在文化產業之外,我覺得在經濟、政治各方面來說,其實都有大量的這種叫做『你必須遵守它的遊戲規則來進行』的這麼一種條條框框在。我覺得國際社會現在應該說要花很大的力氣去打破這種壁壘,當然我覺得這個能打破的可能性現在已經越來越小了。可能再過些時間的話,就連國內的這些老百姓,他能夠看到海外的文藝作品的話,第一手的作品我覺得他們都沒什麼機會看到,他們所有看過都只能是一種被修改過的東西,被閹割過的東西。」

國家公權力介入文藝作品,強制改變結局,讓外界感到不解。石宇歌表示,在中國沒有所謂的版權問題,是政府說了算。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