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外長駁斥英媒報導:未考慮台灣代表處改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7日訊】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引發中共與歐美的對抗,其中似乎也包括宣傳戰。日前英媒引述消息稱,立陶宛考慮給代表處改名。立陶宛外長隨即澄清並無此事。

路透社1月26日引述兩名消息人士稱,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上週向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提出緩解與中共緊張關係的行動規劃,其中包括將「台灣代表處」的中文名稱修改為「台灣人民代表處」,但此事還需爭取台灣方面同意。

不過,據台灣中央社報導,藍斯柏吉斯當天就對上述報導予以駁斥,重申立陶宛沒有改變台灣代表處名稱的意圖與計劃。

藍斯柏吉斯進一步指出,他只與瑙塞達討論了如何有效應對中共針對立陶宛的違法行動,並對內降低各項風險,對外凝聚歐盟的共識與支持。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當天也澄清,相關媒體報導內容並非事實。她說,不論是中華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或外交部,「從未接獲立陶宛政府要求更改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中文或英文名稱」。外交部鄭重呼籲,各界切勿輕信或轉傳未經查證或消息來源不明的信息。

除了路透社這篇報導之外,《金融時報》1月20日也曾引述數名相關人士的說法宣稱,美國方面建議立陶宛考慮更改「台灣代表處」的名字。但美國國務院和白宮方面隨即駁斥該報導,重申美國支持立陶宛的主權行動。立陶宛外交部也稱相關報導為「假信息行動」。

立陶宛外交部本月初回覆中央社詢問時表示,立陶宛政府歡迎台灣設立台灣代表處,此一決定「堅定不移」。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