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確診感染Omicron 全市行程碼帶星 杭州人慌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7日訊】週三(1月26日),中國浙江省杭州市宣布一例中共病毒確診病例被證實感染的是奧密克戎(Omicron)變異毒株。當局恐慌,在把上千密切接觸者和次密接觸者集中隔離的同時,讓所有杭州人行程卡帶上了星形標識,杭州網友紛紛為出行受限在網上議論。

綜合杭州市官方通報及當地媒體報導,該市26日的一例確診病例,經基因測序,確認患者感染的病毒為Omiron變異株。

患者甘某某(男),系慧而特餐飲設備有限公司員工。他在出現病症前,曾於1月19日參加公司舉辦的年會,當時有超過300人參加了年會,患者在年會上與其他同事有廣泛接觸,而年會上還安排了歌舞表演和抽獎等環節。公司在其網站上發布的照片顯示,參加年會的員工都沒有戴口罩,數百人曾經長時間聚集在一個密閉的餐廳內。

甘某某於21日下午開始出現流涕打噴嚏症狀,次日出現咽痛症狀且一直未見明顯緩解;24日又出現頭暈症狀,自測體溫37.6℃。其後,甘某某於25日晚10點,在浙醫二院濱江院區發熱門診就醫,核酸檢測呈陽性;26日凌晨,經杭州市疾控中心覆核檢測仍呈陽性而確診。

Omiron變異株在杭州現身,令當局恐慌。官方消息顯示,在對上述病例的密接者、次密接者、住家、工作單位的環境物表採樣檢測後,其中有17份樣本被檢出呈陽性。

杭州市官方於26日宣布,自2022年1月26日20時起,將杭州市濱江區長河街道建業路151號慧而特(中國)餐飲設備有限公司調整為中風險區域。同時在全市範圍內取消一切大型活動,大型論壇及廟會、企業年會等活動也一律暫停。

就在26日,杭州市的網友紛紛在網上抱怨,自己的行程卡突然帶上了星星標誌,擔心杭州當局防疫「一刀切」的做法,給自己的出行造成障礙:

「無語了,我在錢塘區都有星,我這又不是高風險區,有毛病,我還能不能回家呀?」

「現在星號在大部分地區已經等於黃碼了。」

「跟上海一個吊樣,一個人感染兩千多萬人帶星。」

這已經是杭州市民第二次大規模遭受「行程碼帶星」的待遇,行程會因此受到諸多限制,包括影響回家過年的計劃。

(網頁截圖)

據公開的資訊,民眾的行程卡上出現星號(*),表明持卡人正身處或曾經途經或到訪的城市存在中風險或高風險地區。官方稱,建議防疫管理人員在看到用戶行程卡帶星號時,要進一步核實對方是否實際去過中高風險地區,再遵循地方防疫政策判斷是否需要隔離。

杭州市官方同時要求行程卡帶星號的民眾,如果在過去14天的行程中存在包含中高風險地區的城市,需要及時向所在地的相關管理部門報告;即使自己沒有去過中高風險地區,也要在出行前先了解各地的出行政策,「依據各地防疫管理要求判斷是否要繼續出行」。

也就是說,官方雖然沒有正式宣布行程卡帶上星號就不能出行,但也沒有禁止各地防疫機構針對「帶星」的持卡人採取限制措施。

有網友分析指出,中國大陸當前的現狀是,各地方政府在防疫問題上都是寧左勿右、草木皆兵,各地防疫規定也越來越嚴厲,民眾的行程卡一旦被標上了特殊的警告性標誌,出行受到限制就是大概率的事。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