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加碼防疫 百姓回家過年關卡重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7日訊】距離中國新年還有5天,大陸各地在執行防疫政策時往往變本加厲;民眾要回家過年,得具備過五關斬六將的本事。

王磊(化名)一家人1月12日從浙江金華市回老家廣西省河池市過年,返鄉前和返鄉後在兩地做了至少3次核酸檢測,都是陰性。按照回家前王磊(化名)了解的當地政策,低風險區返鄉人員只須居家隔離7天後就可解封。不料,在居家隔離的第六晚,家鄉防疫人員突然上門把他們拉到酒店集中隔離

廣西省河池市金城江區返鄉人員王磊(化名):「低風險回來的全部要帶來這裡(酒店)隔離。我們問鎮上的防疫站站長,他說沒有辦法,是市裡叫(這樣做)。我覺得這種是沒有意義的。我們一直都在配合,一直都在做核酸檢測,都沒有測出什麼,你又把我們抓來集中,如果真的染病的話,那我們不是也被連累了。」

不只是省際間的流動,在同一省份不同城市間的移動,民眾也遭遇到類似的不合理。

在陝西省,李強(化名)13日從打工的西安市鄠邑區返回漢中市老家,他持有綠色健康碼和48小時內的陰性核酸檢測證明,而且他打工所在的村子是低風險區,但到了漢中高鐵車站下車後,只因行程碼帶星號,就被強制拉到酒店集中隔離,而且全部費用要自己承擔。

根據科普中國微信公眾號的解釋,行程碼帶星號,只用作旅行提示,與健康狀況無關。

星號表示在過去14天訪問過的城市中目前存在中等或高風險區域。這裡的「訪問」包括你在這些地方路過或停留,行程碼就會帶一個星號。

陝西省漢中市返鄉人員李強(化名):「在酒店隔離14天。完了以後回家好像還要居家隔離7天。本來那個時候國家衛健委就是說這個低風險的回去,居家健康監測。 」

李強(化名)說,14天隔離一個人的開支大概2000多元,加上之前在西安封鎖時花費的1500元,兩地封鎖隔離的費用就差不多4000塊錢,他打工掙的錢就只能剩下一兩千塊錢。

陝西省漢中市返鄉人員李強(化名):「我們跟人家說,人家說上面政策就是這樣,回來現在就集中隔離。都是自費,我們這邊就沒有免費。我的想法我就感覺他們是在搞錢。」

也有漢中人在網上發帖投訴,投訴帖說:「深圳低風險區回漢中過年,政府一刀切,全部集中隔離,跟國務院發的防疫政策不一樣,地方政府怕丟官,苦了老百姓!」

記者查閱陝西省漢中市和廣西省的返鄉政策,都沒有要求低風險地區返鄉人員集中隔離。

新唐人記者李蘭、特約記者顧曉華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